观察 分析 正文

北京地铁试点安卓手机一卡通 苹果跟不上时代了

当越来越多的移动支付场景都选择忽视苹果,苹果就会真切感受到市场难以抗拒的力量。

安卓手机一卡通
安卓手机一卡通

6月26日,北京地铁联合北京市政一卡通,在房山线启动刷手机乘车项目试点。与此前地铁移动支付不同,此次试点项目不需要使用者更换手机卡,只要所用手机具备移动支付功能,就可免去排队买卡和充值烦恼。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这一地铁移动支付只支持安卓手机。由于苹果还未向公共交通领域开放NFC功能,因此苹果手机用户暂时还无法开通手机一卡通。

至于苹果为什么没有向公共交通领域开放NFC功能,并没有官方说法。舆论的猜测,有说是技术原因,有说是安全考量,还有搞笑的说法是库克本人不喜欢这一技术。

但无论如何,用户的需求就在那里。使用手机乘坐公共交通,是未来一个重要的移动支付应用场景,苹果在这方面迟迟没有动作,对其市场地位,肯定不是件好事。

如果说,微信IOS版公众平台赞赏功能被迫关闭,尚可以视为是苹果对日渐强大的微信支付的“主动进攻”。那么,北京地铁“手机一卡通”的“置身事外”,则昭示了苹果固有的封闭体系,在日益丰富的场景支付中的“被动出局”。

坦率讲,北京“手机一卡通”可预期的用户基数,相较于庞大的苹果用户,算不得多大的分量,也在短期内不足以动摇苹果的根本。然而,这其实是移动支付的一种趋势,移动支付必然会渗透进入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将会在中国所有的地铁线路上实现。因而,苹果这种“被动出局”的局面,极具符号意义。即,在日益开放、日益多元的场景支付中,苹果已经有丧失主动权的可能。

一个问题自然而来,未来,苹果是继续坚持一贯的封闭,还是在市场的压力之下做出改变?继续封闭,就得面对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一点点蚕食的风险。

从2009年国行版本的苹果手机进入大陆市场以来,由于“高人一等”的用户体验,苹果一直在中国市场牢牢占据着优势地位,拥有极为强悍的市场话语权。但近几年随着国产手机用户体验的不断增强,苹果的市场竞争力及市场份额,也逐渐下降。

再牛的产品,只有与用户紧密结合,才能彰显价值。可惜,技术强悍的苹果,因为一贯的封闭基因,始终放不下高冷范儿,不能对市场需求做出积极响应,进而才导致了越来越多的尴尬局面出现。

通俗点说,苹果就像一个老牌的贵族,很难放下架子去和一帮“泥腿子”贴身肉搏。可是,市场不相信眼泪,市场也不喜欢贵族——尤其是,在贵族范儿已经开始被消解、被解构的当下,在手机应用场景跨越式增长的当下。

北京地铁“手机一卡通”无法使用苹果手机,是一道苹果和时代脱节的“缝隙”,倘若处置不当,定然会成为愈来愈难以弥合的裂痕,甚至,还会引起垮塌。

任何一个领域,都不可能存在永恒的王者,手机市场亦是如此。当越来越多的移动支付场景都选择忽视苹果,苹果就会真切感受到市场难以抗拒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