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中国5月外储上升240亿美元 外汇储备现连续回升

在连日来人民币汇率连续升值的背景下,中国5月外储上升240亿美元,这也是中国外汇储备自2014年6月以来首次连续4个月上升。中国人民银行6月7日更新的“官方储备资产表”显示,截至5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0535.67亿美元,较今年4月的30295.33亿美元增加美元240.34亿美元。

中国5月外储规模
中国5月外储规模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中解释称表,5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回稳向好势头,外汇供求继续处于基本平衡状态。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波动,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升值,资产价格有所上升。这些因素综合作用,推动了外汇储备规模的回升。这一数据比市场预期稍显乐观。

21位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5月外汇储备的预测中值为3.048万亿美元,环比约上升185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外汇储备的增幅连续3个月扩大。在今年1月跌破3万亿美元后,外汇储备在2月小幅增加69.2亿美元,重新站上这一关键关口,这是去年6月后,中国外汇储备首度出现正增长。

随后,外汇储备出现连续回升,3月外汇储备小幅增加39.64亿美元,4月则扩大增幅至204.45亿美元,5月则增加240.34亿美元。国家外汇局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出现了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后劲增强、动能壮大、空间拓展等更多积极变化。

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因素进一步增多,经济稳中向好的步伐更加稳健。国际金融市场运行相对平稳,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受此提振,居民和企业的购汇行为更加趋于理性。

5月美元指数单月大幅下跌2.15%,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在数月窄幅波动后意外暴涨,5月31日在岸及离岸市场双双大涨,并收复特朗普当选后的贬值失地。瑞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表示,预计估值因素将有180亿美元的正面贡献,主要来自欧元及日元走强,资本外流压力在5月已经趋于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6月,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走高。6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858,为去年11月10日来新高,调升76个基点,为连续6日调升。国际投行也纷纷上调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汇丰预期预期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至6.9,此前预期为7.1,汇丰同时预计中国将寻求提高人民币双向灵活性,中国并未试图引导人民币单向升值。

往前看,国家外汇局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将继续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随着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效果继续显现,将进一步巩固跨境资金流动平稳、均衡发展的基础,推动外汇储备规模趋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