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高端奶粉销售良好 渠道商主动加大营销力度

一季度,多家企业高端奶粉销售情况良好,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渗透率不断提升。业内人士表示,高端产品给渠道商带来的毛利较高,渠道商主动加大营销力度。同时,消费者认可度的提升推动销量增长。

高端奶粉销售良好

今年一季度,飞鹤乳业高端奶粉销量同比上涨达191%。在高端奶粉带动下,飞鹤一季度销量增长34%。一季度,合生元集团未经审核综合收入达15.6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超高端和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同比增长9.0%。

高端奶粉销售良好
高端奶粉销售良好

此外,一季度君乐宝奶粉销售同比增长超过125%,明星品项同比增长237%。三元乳业相关人士表示,2017年第一季度三元奶粉收入增长良好。其中,高端品牌爱力优销量增长260%左右。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指出,一季度部分企业高端奶粉销量较好,原因主要是在跨境购的冲击下,奶粉价格体系瓦解,高端产品给渠道商带来的毛利较高,渠道商主动加大对消费者的营销。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认可度,也带来销量增长。

同时,海外品牌奶粉在高端市场发力,雅培、美赞臣、惠氏等都在中国市场推出高端产品,并多次进行配方升级。

宋亮指出,目前高端奶粉在整个市场的占比约为20%。2016年按照出厂价计算,国内婴儿配方奶粉市场规模大概是800亿到880亿元。其中,高端产品大概200亿元左右。

有机奶粉获得认可

英敏特食品饮料分析师表示,从统计数据看,高端和小众产品潜力巨大。其中,有机产品已被广泛接受。资料显示,有机奶粉是指严格按照有机农业标准生产的奶粉,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而成。宋亮指出,有机奶粉是个相对概念,现在所说的有机奶粉主要是指原料粉,辅料及其他工艺很难“有机”。

有专家表示,有机奶粉将成为下一个行业的增长点。消费者的需求催生奶粉企业加快布局。近日,内蒙古圣牧高科乳品有限公司子公司新疆圣牧高科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线项目开工;飞鹤有机奶粉品牌“智纯”也已上市销售。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奶粉平均价格下行,在开拓高端市场时,有机奶粉在一定程度上被委以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