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可转债基金表现垫底 市场调整对可转债冲击很大

5月以来,大类资产轮番调整,上证综指险守3000点,长债收益率也创下去年调整以来的最高值。而从各类基金表现看,近期收益率全线告负,可转债基金更是在股债“双杀”背景下遭遇两面夹击,因此可转债基金表现垫底。

可转债基金表现垫底
可转债基金表现垫底

分析人士告诉媒体,除了基础市场表现低迷,可转债基金业绩欠佳与目前可转债市场投资标的稀缺、市场扩容将至有关。随着下半年可转债大批量上市以及可转债继续压缩估值,可转债债底保护逐渐增强,左侧布局的时机也逐步到来。

“进可攻、退可守”,这是可转债基金产品最常用的标签。由于该产品投资标的具有股债双重属性,往往能够在获取债券保底收益的基础上,凭借嵌入期权,获取股票市场上涨的机会。然而,今年5月以来,股债市场轮番调整,可转债基金也步入了“进亦忧、退亦忧”的窘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全市场32只可转债基金(A、B份额分开计算)今年平均亏损4.38%,远超股票基金平均1.7%左右的跌幅。此外,个别可转债基金年内净值下跌逾7%,超过三分之一的基金亏损逾5%。

“股债市场两方面的估值都在压缩,另外可转债市场即将扩容,所以这轮市场调整对可转债冲击很大。”沪上某基金经理分析指出,对可转债来说,在大类资产中跟股市的同步性较高,导致其波动风险较大,且此前估值溢价相对较高,债底保护性不强,导致其表现垫底。

此外,从中期来看,可转债供给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目前排队发行可转债的公司数量已经超过40家,未来将按照何种节奏供给始终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在经过近期连续调整后,可转债估值水平出现了大幅度压缩。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收盘,两市18只正常交易的可转债纯债溢价率分布在8.97%至45.34%之间,其中有9只低于20%。同时,转股溢价率低于30%的个券有12只,低于20%的个券达到9只,转股溢价率最低的广汽转债仅为-0.08%。

相比历史平均水平,当前转债估值正进入较低区间。“估值已压缩得差不多了,但短期出手时机尚未到来。”沪上某基金经理坦言,与股市不同,可转债是下有底的资产,这意味着如果在下跌过程中可转债已经处于相对低位,其下行的风险会降低。

但目前市场扩容尚未完成,短期抄底时机未至。也有基金经理指出,目前不是债市调整的初期,但中期持续多久也很难说,尤其是当前金融监管持续,市场的调整可能仍会持续较长时间。兴业证券则认为。

随着市场逐步扩容、可转债估值的进一步压缩,左侧布局的时机也逐渐到来。比如2013年后期,可转债下跌的幅度相比2008年和2011年均更大。即使不能跟着债市率先反弹,也可以进行左侧布局,因为相比股市而言,在这样的时间布局可转债,其回撤风险是相对可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