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我国成品油市场整体过剩 油价中期回升概率较大

3月以来,国际油价持续走弱,美国钻井数量不断回升、页岩油产量回归以及高企的库存令累积的利空情绪集中释放,WTI原油脱离前期50美元/桶上方的运行区间,不过利比亚供应意外中断以及市场对减产协议可能延期的利好预期对市场形成了一定支撑。短期来看,油价还将在50美元/桶下方运行一段时间,但未来基于市场对减产延期的炒作以及天气回暖带来的汽油需求好转,油价中期回升概率较大。

油价中期回升概率较大
油价中期回升概率较大

1月以来,产油国减产进入实施阶段,OPEC减产执行率达到90%,同时随着OPEC产油国的减产,OPEC的剩余产能也在过去7年来首次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2月,OPEC原油产量降至3200万桶/日左右,较去年12月下降了100万桶/日。其中,沙特产量降至979.7万桶,较去年12月下降了64.6万桶/日,减产幅度超预期。

伊拉克产量降至414.4万桶/日,降幅达到22.8万桶/日。与此同时,近期有消息称受薪资拖欠争端影响,利比亚关闭了三分之一以上的石油设施,此前由于利比亚西部的巨型油田Sharara去年12月重新投产,同时关闭两年多的输油管道得以重启,致使今年2月利比亚原油产量回升至70万桶/日左右,此番冲突导致利比亚原油产量损失了约25万桶/日,令OPEC整体供应进一步下降。

俄罗斯与伊朗方面发布联合声明称将在减产方面积极合作,并称减产协议可能在6月以后继续执行。近几个月,美国原油产量、页岩油产量及钻井数量呈现同步回升态势。数据显示,美国在线钻井平台数量在去年5月降至最低316座后开始持续增长,至3月下旬升至652座,翻了一倍。

而钻井数量的回升伴随的是产量水平的提升,美国原油产量在去年年中降至最低842.8万桶/日后开始逐步恢复,尤其是从去年11月开始增长步伐加快,至今年3月底,美国原油产量升至912.9万桶/日,创近一年来新高。美国原油产量的恢复主要来源于页岩油的回归。

数据显示,美国页岩油钻井数量从去年6月开始回升,而页岩油产量也从去年10月开始增长,这其中页岩油产量占比近一半的美国最大的页岩油产区二叠纪盆地贡献最大,同时它也是成本最低的页岩油产区,该区页岩油产量在最近一年已增长了40多万桶/日。

去年10月以来,随着产量的持续回升,美国原油库存也在同步增长。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升至5.34亿桶,远高于往年同期水平,较去年9月最低点增加6000多万桶,库存总量再度刷新历史纪录。与此同时,美国汽油库存及馏分油库存也保持同步增长,成品油库存总量为近一年来新高,整体库存压力仍然较大。

在产量持续提升、库存持续走高以及美国放开原油出口的背景下,美国原油出口量在近几个月骤增,数据显示,2月中旬美国原油出口量一度超过120万桶/日。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原油消费国,但近几个月美国油品总需求基本维持在2000万桶/日左右,从近几年来看变化都不大。

从季节性来看,3、4月是美国消费的淡季,油品需求处于年内低位,而汽油需求虽然较前期有所增长,至920万桶/日,但仍低于往年同期水平。作为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0%,虽然原油进口量整体保持增长,但成品油出口量却在暴增。

从2015下半年开始我国正式成为成品油净出口国,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进口量达到3.8亿吨,同比增长13.6%。而成品油出口量达到4831万吨,累计同比增长33.7%。2017年1—2月进口量累计同比增长12.5%,而出口量累计同比增长14.8%。我国成品油市场整体仍呈现过剩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