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消费金融资产首登银行间市场 条款设计防范早偿风险

消费金融资产首次试水全国银行间市场资产支持票据交易。2月24日,“2017年第一期京东白条信托资产支持票据簿记”(简称“京东白条ABN”)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完毕,发行规模为15亿元。由平安信托作为本次ABN发行的受托机构、财务顾问,兴业银行牵头担任主承销商、招商证券作为联席主承销商。

消费金融登银行间市场
消费金融登银行间市场

这是互联网金融企业首次牵手信托,在信托型ABN领域的一次尝试。业内人士称,信托型资产支持票据能够帮助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在银行间市场获得更低成本融资,从而盘活存量资产。

互联网消费金融试水

根据发行方案,“京东白条ABN”的基础资产为“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平安信托作为该基础资产的受托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资产支持票据,由银行间市场的机构投资人参与购买,投资人将获得“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带来的相关收益作为其收益来源。同时,中诚信国际评级公司为“京东白条ABN”资产评级,分为优先A档(评级AAA,占比70%)、优先B档(评级AA-,占比5%)、次级(占比25%),优先A档10.5亿元和优先B档0.75亿元的“京东白条ABN”均由机构投资人完成认购。

在产品期限设计上,“京东白条ABN”为期24个月,采用“循环+摊还”的结构设计,前18个月为循环期,以入池标准挑选基础资产进行循环购买,循环期内每季度兑付优先级投资人收益;后6个月为摊还期,摊还期内按月兑付优先级的利息和本金,待优先级本金全部偿付,将剩余收益支付于次级投资人。

“从本次销售的认购倍数来看,银行间市场投资人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发行利率低于同类资产价格。”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负责人郝延山说。

条款设计防范早偿风险

早在2012年8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就制定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2016年,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加速推动银行间市场在ABN产品领域创新,并在交易结构中引入信托作为特定目的载体(SPV),让信托型ABN产品得以落地。数据显示,全国银行间市场ABN产品累计发行近400亿元,2016年全年,ABN产品的发行规模为167亿元,未来ABN交易市场料是一片蓝海。

平安信托交易金融部执行总经理赖嘉凌认为,对于ABN这种融资工具,很多人会面临发资产证券化产品,或者进行债务融资的选择。两者在成本的某些地方是可以进行比较的,但是如果直接拿这两类产品进行比较,实际上没有太大意义,因为它们在企业资产负债表上所起到的作用差异很大。ABN在规模和期限上相对灵活,但是其整体久期不如发债券进行融资的长,毕竟其资产是按季度、按一定曲线逐笔摊还,但是ABN可以通过资产比较有效地提升证券等级。

据了解,消费金融行业内多家公司都计划或已发行包括资产支持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在内的金融类资产证券化产品。消费金融类资产具备小额分散的特点,基础资产有可预期现金流,因此具有资产证券化可行性。但是,消费金融类资产证券化产品普遍存在的“底层借款人提前偿付的风险”,早偿会使资产池利息回款受损,并造成资金闲置。

此外,底层借款人存在违约风险。部分资产证券化产品设计了“循环购买”模式以规避早偿风险,而入池资产尽可能的小额分散、电商对整个资产池违约比例进行大数据分析以及优先级-次级的结构化设计,有利于降低优先级证券的违约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