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民企参与海外油气 中石油18亿美元获中东油气权益

近日,海外油气市场频频传来中国企业投资的消息,而民营企业参与热门海外油气区块投资则令外界颇感意外。记者从华信能源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能源)获悉,该公司获得阿联酋阿布扎比陆上租让合同区块4%特许权益,合同期40年,投资金额18亿美元,其中有8.8亿美元是“入场费”。

中石油获中东油气权益
中石油获中东油气权益

同时,华信能源成为联合作业公司阿布扎比陆上作业公司(ADCO)股东,获得长期稳定的原油权益。值得注意到是,2月19日,中石油集团官网披露,其在近日获得ADCO陆上油田开发项目8%的权益,同时也成为持股8%的ADCO股东。而据持有ADCO公司60%权益的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披露,中石油集团的特许经营入场费为17.7亿美元。

引来中石油集团和华信能源巨资分羹的油气资源可谓吸引力十足。据商务部官网介绍,ADCO公司主要经营5大油田,石油产量占阿布扎比石油总产量的48%左右,且油品优质,处于提高产量的黄金时期。在海外能源巨头的优质资源争夺中,国内民营企业的分羹也令外界颇感意外。

ADCO陆上油田开发项目是阿布扎比政府公开招标项目,其他中标的公司包括道达尔集团、BP集团、日本国际石油开发株式会社及韩国GSEnergy公司等国际能源巨头,此次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参与该区块资源的分羹。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分析称,本次投资中国企业之所以获得成功,还与目前国际石油市场低迷,中东产油大国对油价再度高起的信心不足有关。

8.8亿美元交特许权益“入场费”

据华信能源方面介绍,当地时间2月20日,其与阿布扎比政府和ADNOC签署协议,获得阿布扎比陆上租让合同区块4%权益,合同期40年,投资金额18亿美元,其中包括8.8亿美元入场费。根据协议,华信能源将获得4%项目权益,按照目前产量计算,年度份额油将超过320万吨,稳产高峰期将达到每年400万吨以上。此外,华信能源还与ADNOC达成了每年1000万吨的长期原油供应协议,每年可为中国市场稳定提供1320万吨以上的优质原油。

而来自中石油集团官网的消息称,在当地时间2月19日下午,中石油集团与ADNOC在阿布扎比签署了阿布扎比ADCO陆上油田开发项目相关购股协议。根据协议,阿布扎比政府、ADNOC将授予中石油集团阿布扎比ADCO陆上油田开发项目8%的权益,合同期40年。中国石油同时获得项目联合作业公司ADCO8%的股份。

值得注意到是,中石油集团并未披露其获得相关权益的价格。而据ADNOC披露,中石油集团为进入特许经营额外出资17.7亿美元。而据华信能源方面的解释,此项资金被称股权对价以外的“入场费”。而按照华信能源入场费和股权对价及比例测算,中石油集团“入场费”以外的股权对价约为18.4亿美元,其总体收购耗资可能在36亿美元左右。但对于具体的价格,记者仍未从中石油集团方面获得证实。

至此,中国企业总过获得了12%的阿布扎比陆上油气区块股权权益。作为中国企业首次参与该区块资源的投资,获得12%的权益比例已经超越了诸多海外能源巨头。而据ADNOC披露,英国BP和法国道达尔各持有10%的股权,日本INPEX和韩国GSEnergy则各持有5%和3%。

阿布扎比ADCO陆上油田开发项目是阿布扎比政府公开招标项目。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持有项目60%权益,其余权益授予外国石油公司及投资者。据华信能源介绍,该陆上租让合同区块位于中东油气富集的鲁卜哈里盆地,包含14个油田,油田构造整装、储层物性好、油品优质。目前合同区块内油田是阿布扎比迄今为止已开发的最大区块,占全国油气储量和产量的一半左右,并处于提高产量的黄金时期,新井产量高,生产成本低,目前日产油量约160万桶,相当于年产量8000万吨,2017年该项目日产量将提高到180万桶,并计划在未来5年左右提高日产油量至200万桶以上,并持续稳产。

国内油企“出手”时机合适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在现场签约是华信能源董事长叶简明可谓能源行业的传奇人物,他不到40岁的时便带领华信能源低调步入世界五百强。

华信能源官网显示,2002年,叶简明在他25岁的时候创立华信能源。短短12年间,这所民营企业便进入世界500强。华信能源是集体制民营企业,主营能源与金融,目前拥有3大管理集团公司、13家一级投资平台公司和A股上市公司,参股多家海外上市企业。

然而,这位叶简明似乎颇为低调,在公开场所极少看到他的身影。官网显示从2014年开始,华信能源连续三年步入世界五百强,为此排名不断上升。2014年07月07日,华信能源以营业收入336亿美元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排名第349位。2016年07月20日,华信能源第三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并以418.4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229位。

值得注意到是,华信能源在海外油气资源的投资并不鲜见,其在捷克、格鲁吉亚、阿联酋等国已布局多年。

第一财经援引华信能源高管的话称,这次阿布扎比油气区块的投资,就是在相对较低的点位进入。如果按照目前50到60美金的油价测算,已经有了8%的收益。“在国际整个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现在是构建海外石油资产的非常好的时机。目前的油价在一个非常安全稳健的区域。我们判断,未来油价将缓慢上涨,收益会更可观。

林伯强也表示,中国的石油公司已经在中东石油市场深耕,加之目前国际石油市场低迷,中东产油大国对油价再度高起的信心不足有关,中国油企入场时机合适。

对于此次投资,华信能源方面对记者表示,公司成为ADCO股东,奠定了其在国际上游油气领域的地位。而公司未来将进一步拓展欧洲油气终端与中东、中亚、非洲上游资源投资,整合推进国外上游、终端市场与国内石油储备及炼化产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