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民营企业是什么意思 经营方式是什么

【导语】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民营企业已成为国民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克服先天不足和基础薄弱的缺点,它还为国民经济提供了积极的经济增长点,但是在我们平民中却不太了解民营企业是什么意思,那么民营企业是什么意思?经营方式是什么?

民营企业意思
民营企业意思

民营企业,简称民企、公司或企业类别的名称,是指所有的非公有制企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是没有“民营企业”的概念,“民营企业”只是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产生的。

民营企业,除“国有独资”、“国有控股”外,其他类型的企业只要没有国有资本,均属民营企业。这个词语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甚为普遍。

其实,现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民营企业多数是私营企业(私企),由于传统共产主义反对私有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便将它们命名为“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的经营方式是什么

民企运营模式就是指企业资产所有者从自身利益出发,在保证财产使用权前提条件下,有条件地将财产的占据、使用、处理、收益等运营职责出让给公司的运营方式。

我国目前主要有承包经营股份经营租赁经营委托经营招标经营等方式。

民营企业的特点是怎样的

1、企业小,机制灵活,跟着市场应变

民营企业发展趋势到现在,尽管拥有些年分,但行为主体上,民企或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导。民企经营规模小,转型发展快,可以立即跟上行业的转变,为了更好地公司存活立即调节企业发展战略方位,不象大型企业那般转型发展艰难。

2、先天不足,难以发展

民营小企业普遍素质较低。一开始,凭借领导对市场的敏锐观察和家庭努力的结果,小企业通常可以通过最原始的创业方式在市场上分一杯羹。

但家长制企业管理在发展中很难形成管理转型。在企业逐步扩大的同时,简化的国有化管理体系被重新利用。在正规化管理过程中,家庭内部矛盾开始加剧,管理过程中不断发生冲突。企业在内外交困难的情况下很容易进入死胡同,这是中国民营企业普遍寿命只有3-5年的根本原因。

3、融资困难

改革开放20多年来,虽然近两年融资政策有所放松,但根本情况仍没有改善,融资困难已被民营企业公认为瓶颈。

在发展和扩张的过程中,企业一方面需要警惕财务危机;另一方面,由于资金不足,再生产投资跟不上,不能像西方民营企业那样得到金融体系的良好支持和支持,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一大缺陷。

4、管理混乱

民营企业管理本质上是国有体制管理改进的简化版,再加上中国传统的家长管理制度版。在发展过程中,企业触及正规化管理时,往往在矛盾冲突下胎死腹中。

虽然个别民营企业依靠强大的领导能够突破这个怪圈,但总体而言,到目前为止,民营企业还无法克服管理混乱,实现脱胎换骨的企业转变。

5、人才培养力度不够

为了企业的生存,小企业在吸引外部人才时,往往不遗余力地解决迫切需要的问题。但从根本上说,由于小企业渴望快速成功和即时利益,往往无法形成一套类似于国有企业的培训体系,导致私营企业在人才使用方面始终需要利用市场环境。当市场环境不能利用时,私营企业往往在原地循环,无法继续前进。

总结:由于民营企业还没有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在市场经济浪潮中仍然很困难。只要民营企业探索自己的道路,它就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相关阅读:民营企业和私营企业的区别福建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 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五大特点民营企业500强浙江多举措提振民营经济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