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华北制药董事长频换 两年三任董事长辞职

华北制药2月1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遭上交所问询。问询函显示,2015年以来,华北制药董事长频换,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华北制药连续有3名董事长先后离职或辞职。其中今年2月10日,华北制药董事长郭周克辞职,而其到任仅两个月。

乐视网披露重组进展
乐视网披露重组进展

因此,上交所要求华北制药说明短期内公司董事长频换的具体原因,是否涉及公司生产经营、业绩变动,以及控股股东冀中集团和公司董事会提名董事长人选是否审慎。另外,需华北制药核实短期内华北制药董事长频换是否对公司产生影响。

华北制药本周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2017年2月9日收到公司董事长郭周克的书面辞职报告。郭周克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等职,辞职后郭周克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这离上任董事长辞职仅隔4个月。

2016年10月11日,华北制药发布公告称,2月10日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长杨海静的书面辞职报告。杨海静由于工作原因,向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等职务。2015年1月27日,华北制药公告称,王社平不再兼任公司董事长职务,一致同意推举杨海静担任公司董事长,任期自董事会决议之日起至第八届董事会届满为止。

在业界看来,华北制药董事长频换,或受累于不断下降的业绩。华北制药财报显示,其近年来年营收情况并不理想,华北制药从2014年至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一直在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24.42%(2014年)、15.87%(2015年)和12%(2016上半年)。

而冀中能源重组华北医药后曾高调规划,定出“一二三”的发展目标,即2011年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2013年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但2015年报显示,华北制药仅实现“销售收入近百亿元”,远远未达到当初规划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