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信托产品收益率整体处下行区间 信托收益率走低原因

信托收益率的“跌跌不休”或许是2016年信托投资挥之不去的一个焦点。2016年,信托产品收益率整体处下行区间。用益信托网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新成立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为7.79%,到同年7月,该数字为6.59%。而在2016年下半年,新发行的部分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失守”了6%的关口。

整个2016年下半年,信托收益率整体跌幅相比上半年有所收窄,在6.5%上下波动。12月,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继续维持跌势,当月数据为6.49%。“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初,新发行的部分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跌破6%。

反映了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社会融资成本持续下降、市场上资金较充裕、资产荒的现实,”谈及信托收益率下行,厦门国际信托研究发展部一位人士如此表示。在多位信托业从业人士看来,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仍未改善,产能过剩、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并未消除。

信托产品收益率整体处下行区间
信托产品收益率整体处下行区间

实体企业效益下降,资本回报率下降,与之同时,2016年下半年各地楼市调控收紧,房地产融资受到严格管控。之前收益较高的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明显下降,也进一步压低了整体信托产品平均的收益率。“信托的收益率走低,主要是金融资产的平均收益率普遍走低的问题,这是一个基本趋势,并非信托行业所专有。

从宏观来看,央行持续保持货币稳健政策,市场资金面相对充裕,利率市场化竞争加剧,导致了市场利率持续走低。二是实体经济动力不足,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信托的主要客户群体还是实体经济,信托收益率持续下降也在所难免。”国民信托风控部总经理张林表示。

而许多信托机构则采取了比以往更稳健的策略,“比如投放于以国有企业、政府融资平台、上市公司等为融资主体的项目。这类项目往往竞争激烈,融资主体融资手段多、议价能力强,资产价格不断下降,连带着金融产品的收益率也随之下降”。

不过,在一段时间的下行之后,2017年,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减少。西部某信托公司高管接受采访时称,2017年收益持续下行将告一段落。外部环境造成国内加息压力加大,内部中国经济也会渐为复苏,经济交易行为会较为活跃。

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采取较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意味着货币供给量有所趋紧,资金价格稳中有升,信托收益率会逐渐提升,但回升比例尚为适度可控。不过,可能推动收益率继续下行的因素仍然存在。在国内经济无明显好转的情况下。

资产荒行情仍将延续,金融机构间同质化竞争加剧的情况仍未改变,这意味着金融机构仍将选取低风险的项目进行投放。除此之外,前述厦门信托研究发展部人士称,按照财税2016年[140]文规定以及财税[2017]2号文的规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