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石化涉入证券业 中石油混改偏爱金融业

对两桶油来说,深度混改是迫不得已,也是顺势而为。近日,九州证券的增资计划浮出了水面。九州证券增资扩股一事得到青海证监局核准批复,中石化斥资入股九州证券,成为第二大股东,业内评价此举或为中石化深入混改做铺垫。

中石化涉入证券业
中石化涉入证券业

与此同时,近几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相继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纷纷将未来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整合重组和混改。面对“低油价困局”导致的业绩低迷甚至亏损,三桶油也纷纷顺势而为,引入民间资本,踏上深度市场化改革和混改的道路。

中石化涉入证券业

在进入证券业后,中石化在金融行业的布局已经遍及金融租赁、保险、证券和支付等多个领域。

近日,中石化入股九州证券,投资金额4.07亿元,共计购入九州证券3.7亿股,占股10.98%,为九州证券第二大股东。据了解,中石化首期买入价格1.1元/股,且中石化未来还将根据九州证券发展资金需求进一步增资。

公开资料显示,九州证券前身为天源证券,2015年初,九鼎集团对天源证券增资扩股,成为其控股股东,同年4月1日,天源证券有限公司更名为九州证券有限公司。九州证券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成为了全牌照券商。而中石化作为拥有万亿总资产的特大能源央企,也已被人们所熟知,目前其金融业务已触及证券、保险、金融租赁和支付等多个领域。

券商直接投资业务属于私募股权投资范畴。区别于传统券商,九州证券高度重视股权投资。九州证券表示,实施增资扩股后,资金实力进一步增强,首先将通过旗下投资子公司大力发展直接投资服务实体经济的股权投资业务。

近几年,中石化金融业务版图逐步扩大。早在2013年12月,中石化与裕福集团共同组建中石化裕福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主营支付清算、互联网金融和电子商务等业务;2014年10月,中石化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合作发起了太平石化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凭借50亿元的注册资本金,成为上海首次实缴注册资本金最多的金融租赁公司;2016年8月,中石化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获批经营保险经纪业务。

而随着中石化此次入股九州证券,中石化的金融业务已经触及金融租赁、保险、证券和支付等多个领域。

有业内专家指出,中石化此次入股九州证券,一方面可以将触角伸向证券业,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未来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与金融服务机构建立更深入的合作关系。而且,未来中石化如果积极采用证券化的方式推进混改,那么九州证券毫无疑问将会获得一定机会,双方也有望实现共赢。

而有接近中石化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中石化目前已经将金融业作为公司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身中石化内部就存在巨量、多层次的金融需求,而公司通过整合内部金融资源,有助于促进公司下一步的深度改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1月16日,中石化召开工作会议强调,2017年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好三大改革攻坚战,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试点,抓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总部职能梳理优化。

混改步入深水

另一家油气巨头中石油,同样偏爱金融业,并且已经成为全方位综合性金融业务公司。

1月13日,中石油集团持有的中油资本100%股权转让至\*ST济柴的股东变更工商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该公司股票交易自1月16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济柴”变更为“石油济柴”。

去年9月,*ST济柴披露重组草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中石油集团持有的中油资本100%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

此次重组草案还披露了中石油金融资产借道上市和定增融资具体方案,相关资产的估值达到641.1亿元,同样包括券商、保险、银行等各类金融业务。

公司表示,本次重组将集团金融板块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打造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和资本运营平台,符合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精神,有利于完善金融业务体制机制,优化国有资产资源配置和运行效率。

2016年12月29日晚间,*ST济柴发布公告称,2016年度,公司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了中石油集团持有的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此公告使得*ST济柴进入2017年后连续涨停,公司股价表现强势。事实上,由于2014年、2015年连续亏损,*ST济柴被“披星戴帽”。2016年,*ST济柴仍无好转迹象,前三季度共计亏损超2亿元。

通过此次重大资产重组,*ST济柴将成为中石油旗下金融平台,业务范围将涵盖财务公司、银行、金融租赁、信托、保险、保险经纪、证券等多项金融业务,成为全方位综合性金融业务公司,且是A股拥有金融牌照最多的公司。公司预计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89.30亿元,预计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2.17亿元。

除了*ST济柴成功重组变身,2016年12月27日,*ST天利也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本次交易为落实国家积极推进的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精神,按照中石油内部发展战略,以天利高新作为上市平台,将中石油石油工程建设业务的主要资产注入天利高新。

上述两公司的重组上市,是中石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步。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中石油已经出台了混改指导意见,油气行业混改进入深水区。分析师表示,预计中石油未来还将继续推进未上市资产的重组和混改,包括油服、医院和酒店等。

1月15日,中石油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强调,要抓好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持续推进业务整合重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进市场化机制改革。2016年12月,中石油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指导意见》、《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

深耕金融业,对两桶油正在推进中的混改显然大有裨益。安信证券认为,金控平台子公司能够通过业务互补、资源共享,实施综合经营,建设共用的金融基础设施,统筹配置金融资源等多种方式,发挥产融结合效应和融融协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