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证券市场呈现回暖迹象 债市调整短期或仍未结束

年初以来,A股持续走弱,中小创更是集体遭遇重挫。与此同时,债券市场却悄然走出年前暴跌的泥潭,证券市场呈现回暖迹象。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纳入统计的1584只债基中,多达1291只债基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其中有18只债基回报率超过1%。不过,在部分机构看来,债券市场尽管近期出现企稳迹象,但一方面金融去杠杆力度和方式仍存在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若全球利率面临拐点,此前债市的基本面投资逻辑将会失效,因此债市调整短期或仍未结束,后市投资策略仍以防御为主。随着资金面紧张情况得到缓解,债市在去年年末经历了大幅波动之后,近期走出一波止跌反弹行情,部分债券基金凭借出色的主动操作,把握时机率先收复失地,净值大幅回升。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月16日,有297只债基的最新净值超过其在去年12月的最高净值。以银华信用季季红债券基金为例,该基金年初以来净值增长1.28%,最新净值为1.026元,超过其在去年12月的最高净值1.013元。此外,东方稳定增利债券A、鹏华丰华债券、东方红纯债年初以来分别上涨1.69%、1.67%和1.32%,均收复了其去年12月的“失地”。

证券市场呈现回暖迹象
证券市场呈现回暖迹象

这些基金之所以表现突出,一方面,在前期大跌前控制杠杆比例或者持有短久期品种,因此跌幅较小甚至仍有正收益。另一方面,在本轮反弹中有所斩获,从而实现净值的显著攀升。银华信用季季红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邹维娜曾在2016年三季报中表示,她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做出调整,保持了中低杠杆和久期,同时根据不同品种的表现优化了持仓结构。

从季报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银华信用季季红去年前三季度的债券仓位均保持在90%到100%之间,杠杆水平显著低于同类基金。而成立于去年12月的万家恒景18个月定开债A则是较好把握债市V形反弹机会的典型代表。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万家恒景18个月定开债A的基金经理苏谋东向记者表示。

年底和春节前后资金面体现出明显的紧平衡特征,回购和存款等投资收益率较高,其积极配置了部分回购和存款,从而为基金提供了确定的绝对收益和安全垫。在部分基金看来,年初以来债市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对前期行情波动过大的修复,另一方面则是央行提前呵护跨节资金,使得节前资金面好于预期,但是这两个因素的持续性不长。

“目前来看,对于基本面的预期从此前过度悲观回到了较为中性的水平。流动性危机也因为央行的调节进入了相对较为稳定的状态,金融机构对于流动性的管理较债市危机前更为谨慎。因而,基本面和流动性对于债市的冲击暂时进入了一个相对缓和的阶段。”苏谋东同时强调,债券市场后市的主要风险和不确定性,将取决于金融去杠杆的力度和方式。

多位受访的券商研究员均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有望企稳向好,在债市“降杠杆”目标延续的大背景下,现券市场的表现料将持续承压,一季度债市投资仍应坚持“防御至上”的策略。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建议,2017年投资者在“掘金”债市要挑好时间点。

在收益率较高时可以放心买入债券,同时关注企业的生存状态。经济向下的压力加大时,企业会把债券收益率拉下来,这时对债市来讲是比较好的买点。尽管对债市反弹后的市场波动仍保持警惕,但在经历了一轮“狂风暴雨”式的下跌后,不少基金经理对债市的判断发生了明显变化。

苏谋东表示,去年三四季度的时候相对较为谨慎,认为市场杠杆过高、估值安全边际不足。但经过市场的大幅调整之后,感觉市场总体上已经回归到一个较为正常的水平,杠杆在经过流动性冲击和强监管后得到控制,且在金融去杠杆的政策引导下,机构开始主动地逐步降低杠杆水平。“目前的机构行为相较于去年下半年逐步回到了常态,市场的估值安全边际也在逐步回归。”苏谋东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