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特朗普新政倒计时 原油有望成为明星品种

1月11日,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召开自2016年11月赢得大选以来的首个新闻发布会;9天后,其就职典礼将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会大厦西侧举行。届时,特朗普将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并发表就职演讲。

特朗普新政倒计时
特朗普新政倒计时

在目前政策更迭的重要“窗口期”,特朗普的一言一行都令市场随之起伏。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从新闻发布会中至少获得了两条线索:一条明线即特朗普又说了哪些“金句”;一条暗线则是哪些问题被绕开,成为闭口不谈的内容。站在2017年的起点,同样站在政策窗口期,各类资产都在盘算着这一年如何实现自己的“小目标”。

“特朗普金句”成股市关键词

自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以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的“金句不断”,已经有十几家公司上过他的推特,此后这些公司股价跟随其言论沉浮。鉴于此,特朗普就职前的首次新闻发布会自然成为市场焦点。无论是特朗普打出来的明牌还是“暗藏一手”,都牵动着市场的心。

在11日新闻发布会上,除了重申政策立场外,医药和汽车成为其重点打击对象。特朗普呼吁对药品采购实施新的招标程序,以避免药价任意浮动,此番言论导致美股医药板块大跌。第二个遭遇打压的行业就是汽车制造业。特朗普要求汽车制造商扩大对美国生产线的投资,并对近期已经有所回应的福特等公司表达了赞许。此前,特朗普就曾多次抨击美国车企将工厂迁移至墨西哥的做法,并威胁称将对那些把就业岗位送到别国的公司征收更高的税率,通用汽车、丰田等都曾遭到点名批评。

从最近市场走势来看,医药生物和汽车板块逆势下跌迹象明显。截至11日收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已连续七个交易日上涨,并在2017年年内第五次刷新历史收盘新高。然而,医药和生物技术板块11日大幅下挫,安硕纳斯达克生物科技ETF大跌近3%;汽车制造业板块普遍承压,11日,SPDR标普制造业ETF下跌2.9%。

那些特朗普并未涉及的话题同样引起了市场巨幅波动。在新闻发布会上,市场高度关注的财政刺激政策、贸易政策以及基础建设计划均未披露更多细节,这令市场极度失望。挪威第一大行DNB的资产管理负责人托克德·万郎一针见血地指出:“或许根本没有什么庞大的财政刺激政策。”万郎认为,市场对财政刺激过于乐观了,政策框架预计会在一季度出台,但规模可能远低于预期。

“末日博士”麦嘉华更是指出,特朗普新政无法帮助美国经济持续改善,一旦政策扶持效应递减,经济最终会停滞不前,财政赤字将上升,特朗普或求助美联储推出QE4(第四轮量化宽松)。届时,整个市场格局又将陷入美元下跌,贵金属暴涨的死循环。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市场都想从特朗普言论中找到调仓的蛛丝马迹。自从获胜那一刻起,他的言行就受到美国乃至全球股市投资者的高度关注。目前,特朗普在推特上有1880万关注者。为了让美国投资者及时了解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点名了哪家企业,甚至有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警报”(Trigger)的App,其中一项功能就是“特朗普警报”。每次特朗普在推特上提到一个上市公司,这个App就会为用户发出一条推送信息。

不过,摩根士丹利指出,特朗普政府1月20日正式亮相后,其政策导向将通过正规渠道发布,“金句”对市场的影响将式微,因此目前正是减仓好时机。

回顾美股大盘近期表现,标普500指数在大选日之后的涨幅已经累积了6%。瑞银技术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进一步指出,全球股市正处在日渐衰落的牛市行情中,这一行情的惯性很可能持续到2017年夏季,最好的情况下会持续到2018年上半年。在牛市行情的后期阶段,波动性通常都会上升,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2017年预计将是一个高度波动和以交易为导向的年份。新债王冈拉克在近期发布的最新报告中也指出,从市盈率角度来看,美股已经非常贵。他建议投资者可以投资印度、日本等海外市场。

2017年会是美元涨势的终点吗?

被特朗普以及美联储导向打了“鸡血”的美元,在2017年第一周就走出了“过山车”的行情。3日,由于美国制造业调查报告表现强劲,美元指数升至14年高位103.82;4日,欧洲、日本公布PMI数据,美元指数开始下滑;5日美元指数直线下挫,美元兑欧元及日元当日跌幅分别高达1%及1.4%,美元指数创下三周低点。截至13日,美元指数持续震荡,在101.4附近徘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