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京东金融携手银联展开合作 互联网巨头盯住支付业务

二维码、APP支付、生物支付,下一个主流支付产品是什么?2017开年伊始,京东金融携手银联展开合作。“未来3到6个月,无论是小范围的还是革命性的,你们会看到新的支付产品。”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针对此次合作抛出悬念。近两三年来,各大互联网巨头都盯住了支付业务,他们看好的不是区区二十几亿元的利润。

用许凌的话说,任何一笔金融无论是理财还是信贷,都伴随支付的发生,所以支付是从生活到金融的公约数。“我们总是高估未来两年发生的变化,低估未来十年发生的变化。技术进步对于支付行业的改变是所有人难以想象的。所以,支付市场格局未定。”

京东金融首席执行官陈生强表示,现在支付的格局是相对于移动支付的人群而言,而在线支付的占比在整个支付市场的比重并不高。使用闪付连APP都不用开,手机一贴即可,因此被银联寄予厚望。据了解,目前已有超过一千多万家商户替换成支持银联闪付NFC的POS,很快银联会把所有合作商户POS替换成这类机具。

京东金融携手银联展开合作
京东金融携手银联展开合作

京东金融旗下支付公司网银在线成为银联收单成员机构,可以开展银联卡线上线下收单业务。此外,双方将闪付作为突破口。许凌称,支付行业有很多长期玩家,比如银联。在过去两三年加入一些新玩家,他们的选择是绕开银联。“当然,闪付可能是支付的第三个阶段,二维码支付可能是第二阶段。

我们不会去赌下一代支付产品是什么,但新一代支付产品一定是由技术驱动。现在支付市场成功的企业就是牢牢抓住了技术和用户体验两项关键要素。”相比技术,使用习惯是用户难以改变的东西。为了让用户习惯扫码支付,支付宝与微信付出巨额成本。对此,许凌表示,“关于未来推出的支付产品,我们一定会直接告诉用户新产品会比以前的产品优惠更多,体验更好。”

仔细观察此轮合作,支付是最底层架构,风控、用户服务以及基于此如何提高金融市场的效率都是京东金融谋划的部分,已经将金融科技作为自身企业定位的京东金融意图在金融科技能力输出方面,尤其是在与银行合作上分得一杯羹。许凌表示,“与银行合作,会形成一个新信贷平台,其实是将我们的用户、流量、风控的信用评分直接对接到银行信贷部门。

信贷部门获得这些增信服务,做自己独立的审批。我们更像金融技术和信息的服务方。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不应该介入资产本身的结论上去。预计该平台会在1月上线。在过去两年,我们尝试改变联名卡的合作模式。如果简单发联名卡是很简单的事,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只是得到了流量,此外没有更多帮助。

新合作模式下,发行联名卡相当于通过在线信贷平台与银行展开合作,因为每张联名卡的合作审批来自于银行,在线信贷平台是把联名卡的模式用到信贷业务。过去两年我们与光大和中信合作发行信用卡,形成了一套标准化流程,未来我们会让更多的金融机构获得这样的服务。”

据了解,京东金融的金融科技输出,主要在三个方面为银行提供服务:一是底层能力的搭建和提升,比如适应大数据应用的风控系统。二是核心业务的突破,比如从传统信贷业务转向在线信贷业务,扩大市场。三是营销渠道能力的增强,比如直销银行如何获取客户,提升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