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住建部回应停车难:做好五举措 制修订电动自行车标准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

住建部回应停车难
住建部回应停车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会议大厅座无虚席。对于一些社会民生热点话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给予了广泛关注。比如,现在有车一族越来越多,出门开车是方便了,但停车却成了大问题。保守估计,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并且正持续扩大。此外,关于电动车标准制定也是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一方面,电动车极大地方便了公众的出行,在一些地方电动车更是快递小哥们的“标配”;但另一方面,“满街横行”的电动车也给道路安全埋下了一定隐患,如何规范电动车驾驶行为引起公众关注。

针对这些问题,部长们都给出了相应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比如,对于停车难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表示,将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建设停车场等举措来妥善解决。

五举措应对停车难

针对当前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路问及,对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和缓解停车难问题有什么具体办法?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对此,陈政高回答,造成交通拥堵的原因很多,第一个原因,是我国的城市路网密度和面积率不够。发达国家城市路网密度一般都在20公里/平方公里左右,一些地方甚至达到23公里/平方公里,而我国平均只有7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方面,发达国家都在20%以上,有些达到25%,而我国目前只有13.7%。

第二个原因,陈政高认为是道路的级配不合理。我国道路建设普遍是“宽马路、稀路网”,发达国家则是“窄马路、密路网”,次干道和支路的缺乏是造成拥堵的重要原因。另外,交通拥堵的原因还包括公共交通不发达、交通秩序混乱、单行道路推行缓慢、停车占道严重等方面。

对于如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陈政高指出,一是优化路网结构,到2020年建成区路网密度要提高到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达到15%;二是配合有关部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到2020年超大、特大城市的公交分担率要达到40%以上,大城市达到30%以上,中小城市达到20%以上;三是逐步解决停车占道问题;四是配合有关部门整顿路面交通秩序,提高交通通行效率;四是配合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单行道,使单行道成网、成片。

关于停车难问题,陈政高估测,全国停车位缺口约为5000万个。下一步工作大体有几个方面:第一,各城市要作出规划、提出目标,争取在一定时期内实现停车的需求与供给的基本平衡;第二,进一步开放市场,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建设停车场;第三,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第四,坚决打击违规停车行为;第五,强化法律法规的建设,将停车场的建设、收费、管理等纳入法治轨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