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阿里系二股东情结 三大持股平台露面

不知不觉,马云和他的“阿里系”已经在A股江湖中运筹帷幄。12月19日,因阿里系成为第二大股东而拉出14个涨停板的三江购物(601116.SH),仍处于停牌降温状态。

阿里系二股东
阿里系二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在A股江湖里,阿里系仅控制了一家上市公司——恒生电子(600570.SH),而其扮演更多的反而是“二股东”角色。包括三江购物在内,阿里系还是光线传媒(300251.SZ)、华谊兄弟(300027.SZ)、石基信息(002153.SZ)、苏宁云商(002024.SZ)、圆通速递(600233.SH)等5家A股上市公司的二股东。

随着阿里系在A股的频繁出击,其三大持股平台也陆续浮出水面。业内人士认为,二股东固然是一家公司的“关键先生”,既可能派驻董事参与公司治理,又可以握着筹码与上市公司谈业务合作。但是“二股东”之位并不是好当的,尤其是通过定增进来的首先要获得大股东的首肯。

虽然阿里系是多家上市公司的“二股东”,但是有意思的是,在与上市公司合作设立的合资公司中,阿里系往往是第一大股东。

二股东情结

近两年,阿里旗下公司在A股频频出击,每次都出手不凡,且基本是冲着“二股东”身份去的。

近日,以协议受让、参与定增、认购可交换债券三大方式,阿里旗下新设立公司杭州阿里巴巴泽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阿里泽泰”)拿下了三江购物32%股权,这部分股权斥资约19.6亿元。如果阿里泽泰将认购的可交换债券到期全部转换为股份,那么持股将增至35%,距离实际控制人陈念慈合计持股的37%仅有“一丁点儿”差距。

不过,三江购物现管理层对此并不担心,其在回复交易所的问询函时指出,“阿里泽泰没有意图获得公司实际控制权,不会在12个月内继续增持。”

去年,石基信息通过非公开发行引进了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3.07%,斥资28亿元。

“我们不担心淘宝谋取大股东地位,因为当时我们协议约定里他们也没这个诉求。”石基信息证券办一位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除了三江购物、石基信息,阿里旗下公司还曾通过认购定增的方式成为了光线传媒、华谊兄弟、苏宁云商等3家上市公司的二股东;另外在借壳大杨创世上市前,阿里旗下公司还战略投资入股了圆通速递,以11.09%的总股本占比位列其第二大股东。

为什么阿里系独爱二股东身份?上述石基信息证券办工作人员认为,先是两家有资本纽带,然后谈业务合作就更加顺畅,“就好像是两个人可以过日子了”。

“持股达到一定比例,可以派人员入驻董事会,这是和其他小股东不一样的地方。另外,战略合作上也会逐步深入,目前是商品采购、物流上合作,后续还有进一步的业务合作。”苏宁云商证券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阿里系公司成为二股东之后,已向相关上市公司派驻了董事。比如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影业董事长邵晓锋任光线传媒董事;菜鸟网络CEO童文红出任圆通速递董事。另据三江购物公告,阿里泽泰有权向其派驻两名董事。

“阿里系的资本运作堪称高手做派,不做大股东,只求二股东。一方面可以派驻董事参与公司治理,另一方面加强相关业务合作,对大股东明确不构成威胁。”

广州某股权投资机构负责人指出,再有一沾上阿里系概念,相关股价就会被爆炒,阿里系也会受益,总之成为“二股东”是个多赢的局面。

三大持股平台露面

虽然阿里系在A股的频繁出击,其三大持股平台也不断浮出水面。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目前阿里系在A股的投资主要有三大持股平台: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创投)、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和阿里泽泰。

其中,阿里泽泰是11月15日刚刚成立的持股平台,专为参与三江购物的交易而设。目前尚无实际经营业务,注册资本5000万元,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阿里创投则投资了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圆通速递等,淘宝(中国)则是石基信息和苏宁云商的二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系三大持股平台所投上市公司均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布局暗和。比如各大电商厮杀的“线下一公里”战局日趋激烈,阿里“O2O”战略则早早布局了三江购物、银泰百货和苏宁云商,其中更是控股了银泰百货;在文化产业的布局上,阿里系除了自己旗下的阿里影业,还布局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上市影视行业里的“佼佼者”。

12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阿里系的“二股东”现象采访,阿里巴巴相关人士并未给予回应。不过,“二股东”也并不是好当的,尤其是通过定增的方式进来,需要大股东的首肯。

上海某中型券商投行人士指出,大股东一般会对定增进来的二股东有很多要求,比如承诺不谋求控制权、能给公司带来明显的业务助力等,像阿里都是很多上市公司求之不得的战略投资者,尤其是一些零售、百货等受互联网冲击较厉害的行业。

据上述石基信息证券办工作人员介绍,自阿里成为公司二股东之后,双方一直在开展业务合作。在协议的体系下,首先是酒店业务的合作,较以前效率有所提高,成本也有所降低。比如畅联业务与阿里的合作对公司与酒店集团的合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在进行资本纽带的链接之后,以及签署的业务合作协议外,阿里旗下相关公司往往还与所投上市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并且往往是第一大股东。

比如今年10月,苏宁云商与阿里巴巴拟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猫宁电商,其中前者出资5.1亿元,后者出资4.9亿元。

据其证券办工作人员介绍,“猫宁电商已经初步试运营”;今年3月,阿里旅行、石基信息、首旅集团投资5000万元设立一家合资公司,石基信息出资1050万元,阿里旅行则出资2450万元,为第一大股东;三江购物也披露,阿里泽泰与三江购物将共同出资5000万元设立一家公司,阿里泽泰出资4000万元,为第一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