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奖 闪电购脱颖而出的原因

2016年12月14日,“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闪电购在500多名参选企业中脱颖而出,和拼多多、51信用卡、网易严选等8家企业获得2016年度的“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奖”。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评选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

致力于发掘最具商业模式创新价值的优质企业,自2007年开始举行,至今已是第十届,历届获奖的互联网企业有58赶集、小米、去哪儿、瓜子二手车等企业。闪电购成立于2014年,以“让生活的美好,想到即到”为宗旨,帮助线下便利店升级到互联网便利店,为消费者提供吃喝急用的极速购买服务。

2016年8月,闪电购宣布获得阿里巴巴集团的C轮投资,并且和淘宝便利店、饿了么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同时,闪电购宣布了“百城万店”计划,预期在三年内,从原先深耕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5城市扩展到100个国内主要城市,服务1亿移动互联网消费者,截止2016年12月,闪电购已覆盖全国20多个城市。

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奖
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奖

闪电购创始人、CEO王永森在高峰论坛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过去的十年中,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深入影响和改造了很多传统领域,但是快消零售领域的改造程度还很浅。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超过PC端,传统零售实体向线上零售模式升级转型的方式,不再是基于互联网的B2C电商模式,而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特性,满足新一代消费者即时、便利、高品质的消费需求。

闪电购在过去的两年中,专注于帮助便利超市成长,顺应新零售的发展趋势,积累了一整套成熟的产品线、运营经验和服务标准。闪电购基于覆盖不同地域的上万家便利超市的销售特性,上千万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标准。

提供适合便利超市的开店工具、整合上游供应链、管理第三方即时配送,并且升级和优化店铺的商品结构。和闪电购合作的店铺,线上新增的订单量相比之前仅做线下生意时提升30%-50%,好的店铺多达100多单,几乎翻了一番,其中70%订单能在30分钟送达,深受消费者欢迎。

创新的商业模式,也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合作和成长。王永森介绍,闪电购一直秉承开放和合作的态度,和行业上下合作伙伴共同成长,闪电购和易果等上游供应商,和蜂鸟、顺丰等即时配送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共同打造新零售的最佳产业链,集合各方力量为线下零售实体提供服务。闪电购将进一步把过去两年积累的产品、运营经验、服务标准化的能力,通过开放的方式输出给更多连锁便利、中型商超,帮助线下零售实体向新零售升级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