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资本入局网络视听行业 新兴科技引领新趋势

2016年是中国网络视听行业迅猛发展的一年。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5.14亿,占网民总数的72.4%,在网络娱乐类应用中排名第一。

资本入局网络视听行业
资本入局网络视听行业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以“内容为王、导向为魂、创新为要、安全为本”为网络视听行业发展指点迷津。而新兴科技的入局,也让从业者看到了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的无限可能。

自我革新相互融合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各网站在总局备案网络剧4430部16938集、网络电影4672部、网络动画片183部、网络纪录片148部、网络栏目1515档。

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行业视频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5%,网络自制内容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80%。“一部网络视听作品的点击量、播放量过亿,已经成为常态。”

网络视听行业的新兴业态及形式越来越多样化。三网融合研究专家吴纯勇认为,过去十年相关网络视频平台及业态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

近年来,网络视频直播、微电影、网络剧等开始大行其道,新兴的平台及领头羊开始出现。同时,随着信息传输通道如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逐渐成熟,网络视听行业有望由现在的平面视频转向3D视频、4K视频甚至于VR视频。

“不是传统媒体就必然走向衰落,也不是新媒体就必然代表着未来,拥有话语权才是硬道理。”在东方明珠董事长王建军看来,受众选择媒介和使用媒介行为的变化是促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前提。

虽然传统媒体的发行量、视听率持续下滑,但人们的阅读量、观看量却在迅速增长,信息的数字化、媒介的多元化使得媒体消费者的选择更加灵活。

她向记者解释道,战略转变为积极主动地追随消费者,但并不是甩开原有媒体平台和传播渠道另起炉灶,而是与公司基础资源和核心能力深度融合。比如,国内广播APP领导者阿基米德,其基石就是东方广播中心的13个频率以及全国各省市广播电台,实质仍然依托上海文广之力。

不过,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副院长曾祥敏认为,从整个全国广电的发展来看,如上海、湖南等此类主动谋求变革者较少,大多数仍处于被动探索阶段。市场化和资本化是传统广电融合发展中需要借助的两个支点,形成真正的市场化发展格局和体系。

资本力量争先入局

如何在愈加开放的市场制度体系里赢得IP和内容生产的制作能力和制作优势,值得全行业深刻思考。

中国网络视听行业已发展十余年,已由成百上千家网络视频网站演变成了仅剩十余家强势的网络视频网站。吴纯勇预测,优胜劣汰的网络视听行业未来势必会面临再一次洗牌,或许届时将由现在的十余家变成五强甚至于三强的发展格局。

中国的新媒体市场是全球发展非常快速的市场,以IPTV、OTT为代表的广电新媒体则是中国新媒体产业里最具潜力和全球用户量最大的产业链。目前,中国互联网电视用户已经超过7亿,IPTV用户量已经突破1亿,2010年至今的行业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9.7%。

BAT、华人文化、乐视等巨头的陆续入局,正是看中了这样的格局及趋势。有专家认为,从其投资回报方面来看,巨头们对于网络视听行业的关注点及投资目标非常一致,主要分布在与网络视听行业相关的内容、节目、技术、渠道等方面。

其中,与网络视听相关的技术、渠道是亟待解决的难题,一旦得以成功完善,将成为最为坚实的基础,更可以与内容、节目等相关行业进行有机结合,进而推动该行业快速发展。

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芒果TV董事长聂玫向记者坦言,视听行业的新进者更是实力雄厚。“不管是控股还是参股,也许中国三分之一的影视剧公司背后都有BAT的影子。”

中广格兰董事长、总经理曾会明详细解释了个中的逻辑。曾会明表示,随着信息过量加载、人们注意力越来越碎片化,网络视听的内容成为细分用户、抓人眼球的极佳入口,以入口进行人群的细分,再对细分人群进行细分的服务,同时辅以大数据技术、自身关联业务进行拓展,等于内容本身的价值叠加了入口价值,效果加成。

黑科技引领新趋势

无人机、VR等新兴科技的入局拓宽了传统媒体的合作边界,极大丰富了现有网络视听业态,也让从业者看到了无限可能。据无人机管理办公室主任柯玉宝透露,短短两年时间,目前拿到无人机驾驶执照的飞手已经过万。

由于无人机属于新兴产业,社会管理法规方面较为空白,当下首要任务即是无人机标准化的制定。国际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执行秘书长舒振杰告诉记者,基础标准中的分级分类标准已经编撰完成并立项,国家标准化组织也已投票通过,同时还在申请无人机的身份识别标准。

“新华网在无人机的新闻应用方面当属国内翘楚。”舒振杰认为,无论哪个细分行业都急需这样的应用先锋,只有不断丰富应用领域,行业才能发展得更快更好。

“新华网正以无人机新闻应用为切入口,对无人机业务进行体系化布局,探索无人机专业飞服行业应用,从单一的无人机新闻业务向综合产业方向转型。”新华网副总裁汪金福表示,无人机航拍已经成为新闻及影视作品制作的利器。

“新华系的无人机业务标准是两个服务:一是服务于新闻采编报道;二是服务于整个产业行业。”新华网无人机事业部总经理刘宏伟向记者透露,其业务明年将迎来爆发期,比如将加大力度培养无人机飞手、发展无人机培训学院等。

同样,规模将达万亿的VR市场也正在与视听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微鲸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李怀宇认为,VR技术在网络视听的细分行业如直播、影视、游戏等方面,将带来内容产业新的突破口。根据高盛报告,VR/AR全球市场到2025年,排在前三位的即是:游戏产业规模最大占33%、直播12%、影视娱乐9%。

作为行业先行者,华人文化在VR上的布局覆盖全产业链,包括内容、技术、平台和硬件,并专门成立了10亿元的VR创新产业基金,目标是五年内做1万小时的VR精品内容。

无人机和VR等作为原本定位于小众、发烧友级别的产物,与网络视听、传媒领域相结合,其属性也将由简单的娱乐功能转向专业化方向。

吴纯勇表示,双方的结合有望为高达5亿多网络视频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的内容形态,并由此有望创造出全新的生态链及商业模式。

比如,无人机的独特优势将为受众拍摄到更加全面、立体的内容,受众观看视频的视角将更加多样化;VR技术则会使用户在观看网络视听内容时完全融入相应场景,增加身临其境的感受。

专家预测,只要是能和网络视听行业相结合的高科技产业,都有机会进入网络视听行业,如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或将成为先行者。新技术、新产品的科技创新工作,则会为现有的网络视听行业内容层面的提升与变革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