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人民币贬值影响虽大 但实际上有利于外贸

11月份以来,虽然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走势都很考验人,但对于我国对外贸易来说影响较为有限。

人民币贬值有利外贸
人民币贬值有利外贸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小幅贬值对中国的出口影响不大,目前影响中国出口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劳动力成本,另外一个就是海外需求。伴随着中国目前人口红利拐点的过早到来,中国劳动力成本在过去几年快速上升,未来依然有继续上升的趋势,这对中国出口中占比较大的劳动密集性产品冲击较大,这是人民币小幅贬值所不能完全对冲的。

“目前来看,全球需求疲软的现状也是影响中国出口的重要原因,但在过去几年全球出口中,中国的比重非但没有下降,反而是上升的。这背后是中国出口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结果,更多的转向出口高附加值的电子、工程机械、高端装备等。因此人民币贬值对出口行业利好有限,而且如果单纯是为了推动出口而贬值,可能会引起竞争性贬值,不利于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章俊告诉记者。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关于人民币贬值的问题,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较去年同期有一定的贬值,虽然人民币贬值使企业出口从中相对受益,但是会使企业进口原材料的成本相应的上升,而且在全球价值链的背景下,由于跨区域、上下游分工和产业内贸易的普遍存在,某一个经济体的币值变动及其对进出口影响都将快速正向传导至价值链上的其他经济体,货币贬值对出口的拉动效应会弱化。同时,我国外贸进出口中加工贸易仍占较大比重,汇率变化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较为有限。

有关专家表示,人民币贬值,从理论上来说的确有利于出口,一些即时结汇的小型出口企业可能由此获益。但交易量较大的外贸企业,由于事前与银行锁定汇率,可能难以感受到此轮贬值带来的积极影响。为了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外贸企业需要通过一些外汇衍生工具,比如远期结售汇、外汇掉期、到外汇期权等锁定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