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人民币汇率持续波动 险资海外投资空间向好

近期,美元持续强势上涨,人民币则承受贬值压力,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接连跌穿6.7、6.8关口,引发市场普遍关注。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未来应转向更加灵活的中间汇率制度,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并参考一篮子货币以增强人民币国际独立地位。

人民币汇率持续波动
人民币汇率持续波动

而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风险资产相对于海外资产的收益率优势也将逐步收窄,中国保险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优质资产是大势所趋。目前,多家保险机构已在谋划参与其中,以丰富险资的配置途径。

专家呼吁完善汇率制度

上海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刘骐豪认为,尽管人民币国际化取得重大进展,但近年来国内经济下行,人民币国际化的某些指标出现徘徊。展望未来,人民币国际化依然面临挑战:其一,主要离岸金融市场人民币业务量自2014年出现徘徊,甚至下滑趋势;其二,人民币境外使用规模在2016年出现明显下降;其三,部分人民币国际化指数自2014年趋于下降。

刘骐豪表示,人民币国际化速度放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其次是贸易竞争优势减弱。中国贸易结构以加工贸易为主,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和资源瓶颈出现,全球加工贸易开始转向东南亚国家,叠加世界范围内需求疲软,中国出口增速持续放缓,经常账户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力减弱。再次,美元进入升值周期。

刘骐豪表示,政策红利效应减弱也是原因之一。2009年7月以来,中国密集推出取消跨境贸易结算货币限制、允许合格外资银行进入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启动前海特区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设立上海自贸区特别账户、开办沪港通等金融自由化措施,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制度环境和政策红利。

目前,这些措施的边际效应趋减,而国内金融市场改革尚未完成,继续大力度开放资本账户可能存在的风险,将掣肘监管层政策推行力度和空间,进而制约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专家建议,应转向更加灵活的中间汇率制度,最终迈向完全浮动汇率。作为大国经济体,中国的货币政策应优先保证内部经济增长目标独立决策的空间,需相对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建议在明确开放和市场化改革方向基础上,借鉴美国洲际交易所(ICE)成熟经验。

基于一篮子货币所形成的人民币指数推出人民币衍生产品,发展出完整的人民币产品线与人民币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培育能适应浮动汇率制度的成熟金融市场环境。同时,客观总结应对汇率波动经验,坚定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并参考一篮子货币以增强人民币国际独立地位。

险资海外投资空间向好

在人民币汇率波动背景下,保险资金的配置也在寻求突破。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表示,国内利率持续下行及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使得全球资产配置对于保险资金的吸引力大幅提升。2014年开始,美元风险资产(权益、地产)价格开始稳步上升,其中,美国房地产、股市均有强劲反弹。

随着美国经济逐步复苏,预计美元风险资产在提供较高现金流的同时仍能保持较好的安全性。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风险资产相对于海外资产的收益率优势也将逐步收窄,中国保险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优质资产是大势所趋。

丁文韬认为,美元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强,短期内海外资产的配置价值迅速上升。美联储时隔九年于2015年12月首次加息,助推美元进入上升通道。长期来看,随着美国经济缓慢复苏,预计美元将大概率持续走强。

在机构人士眼中,海外资产配置是方向之一。平安资管董事长万放认为,在利率下行环境下,金融机构有四个方案可供选择:其一,提升海外资产配置;其二,提升风险偏好;其三,拉长资产久期;其四,牺牲流动性,即提升另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但他同时提示,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中,实施这四个方案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也会相应面临不同的挑战。

此外,政策也在为险资出海创造条件。近期,保监会发文允许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进一步增加保险资金参与港股市场的投资方式。业内人士认为,在外汇额度收紧的现状下,保险机构通过沪港通出海投资,将成为常态化配置选项之一。而目前,多家保险机构已在谋划参与其中,以丰富险资的配置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