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商业银行不良升率至1.76% 银行业利润增速趋缓

商业银行不良拐点并未到来。银监会昨日公布的2016年三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率环比上季末上升0.01个百分点至1.76%,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增加566亿元至14939亿元。

银行业利润增速趋缓
银行业利润增速趋缓

同期,商业银行利润增速继续趋缓,前三季实现净利润13290亿元,同比增长2.83%。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率环比一季度持平为1.75%,在不良率及不良贷款余额持续十多个季度双升之后,这一短暂的持平一度被猜测是否意味着不良拐点的到来。

就商业银行整体而言,目前尚难言不良拐点到来与否,但分类看,大型商业银行改善迹象明显。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大型商业银行不良率已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从一季度末的1.72%下降至二季度末的1.69%,三季度末再度降至1.67%,其中,建行三季度不良环比二季度已实现双降。

同期,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不良率环比持续上升。其中,城商行资产质量最优,三季度末不良率为1.51%,股份行与大行持平为1.67%,农商行则是重灾区,不良率达到2.74%,且未有缓解迹象。

11月10日,山东郓城农商行董事长尹利广、东明农商行行长冯勇、单县农商行董事长李中奇到访银登中心时均表示,受到经济周期下行的影响,农商行不良贷款快速攀升的压力增大,因此希望能尽快通过银登中心开展不良贷款收益权转让业务。

对于当前的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问题,银监会总体判断是“信贷资产质量总体平稳,整体风险抵补能力稳定”。目前商业银行针对信用风险计提的减值准备较为充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26221亿元,较上季末增加930亿元。不过,由于不良余额持续上升,拨备覆盖率仍然较上季末下降0.44个百分点至175.52%,贷款拨备率为3.09%,较上季末增加0.02个百分点。

潜在的风险仍未得到有效释放。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83.4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79.87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48万亿元,占比由二季度末的4.03%上升至4.1%。

除不良持续攀升之外,另一大影响商业银行业绩增速的净息差也如预期继续收窄。银监会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净息差由二季度的2.27%继续收窄至2.24%,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对利润的贡献。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13290亿元,同比增长2.83%,上半年同比业绩增速为3.17%,一季度为6.32%。

依然在向好的指标是资本充足率。三季度末,商业银行加权平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3%,较上季末上升0.14个百分点;加权平均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较上季末上升0.2个百分点;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3.31%,较上季末上升0.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