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消费电子产业获重点关注 电子设备等公司获机构登门

随着三季报披露结束,机构调研活跃度迅速回升。上周(10月31日至11月4日),深市约160家公司发布调研报告,环比增逾一倍。其中,消费电子产业以及推动消费电子创新的无线充电、5G技术等,获重点关注。周内共有约20家电子元件、电子设备等公司获机构登门。

消费电子产业获关注
消费电子产业获关注

自Note7爆炸事件以来,安卓手机阵营龙头三星蒙上阴影,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则继续高歌猛进,如小米、华为等接连推出高端机型。特别是华为近日发布新一代旗舰Mate9,售价高达万余元的Mate9保时捷版本,备受市场瞩目。

欣旺达正是华为Mate9电池的主要供应商。公司重点客户还包括国内迅速崛起的oppo、vivo,以及直接受益于Note7停产的苹果公司。

10月31日至11月2日,欣旺达周内先后接待了4批次、合计34家机构,其中不乏中金公司、富国基金、上投摩根、九鼎投资等国内外知名机构。今年以来,公司已收获25次调研。

调研中,欣旺达介绍,除传统手机数码类锂离子电池模组主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移动电源方面,公司主要业务为海外优质客户的产品定制,将逐步放开订单量。笔记本电脑业务已为公司今年业绩持续增长提供重要保证,并成为公司未来3-5年消费类电池领域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无线充电技术也是机构关心的话题。消费电子市场正是无线充电技术最主要的应用市场之一。据多家机构预测,苹果有望在下一代iPhone中实现无线充电功能。

据介绍,欣旺达于2013年加入世界无线充电联盟,全资子公司普瑞赛思2014年购买相关测试设备,并完成联盟标准的研究。公司无线充电产品目前主要为手机背夹电池、接收和发射无线充电信号的手机配件等。

同样涉及无线充电技术的信维通信,周内也获得了2批次合计66家机构的调研。信维通信称,公司前几年就已开始布局无线充电业务,主要围绕大客户的手机支付需求,向客户提供NFC+支付+无线充电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作为5G产业链上游无线配套设备厂商,信维通信如何看待5G商机也是机构关心的话题。公司介绍了5G技术在高速率、高移动性、短延迟三方面的新体验。具体包括5G和4G相比速率提高超过百倍;只有5G才能满足高速移动中的通信要求;未来自动驾驶技术为满足安全性的要求,不能有太大的延迟等。换言之,5G技术有助于撬动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市场规模。

信维通信还表示,目前4G手机大多采用金属框架和金属后壳,预计随着5G的到来,对天线有屏蔽作用的金属后壳将逐渐被取消或被非金属材料所代替。此外,因4G天线已占据手机后壳上下两个部分,5G天线在手持设备的背部就没有太多位置可摆放,由于5G天线是阵列的,为了更好地摆放5G天线,金属壳应该会被取消或被对天线没有屏蔽作用的材料如玻璃、塑料或陶瓷代替。也就是说,5G时代,金属框将保留,但金属后壳基本消失。

此外,5G主要设备商,也是手机生产商的中兴通讯周内也连续接待了3批次机构。正在为小米mix提供陶瓷后盖的三环集团,周内也收获了2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