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联通混改或拉BAT“入伙” 以推动资产价值重估

中国联通近来的每一个举动,都会引发市场对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联想和猜测。昨天,中国联通在青岛举行合作伙伴大会。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表示,联通混改将选择业务互补性强的合作方,这将有助于联通及合作伙伴业务快速发展。

联通混改或拉BAT入伙
联通混改或拉BAT入伙

此言一出,市场认为,这次成为联通合作伙伴的企业有可能成为联通混改的。特别是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有望参与联通的混改,双方通过合作可形成优势互补,最终推动联通资产价值重估。

博览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李宏图对上证报记者说,就消费链条来看,纯粹的通信业务已经难有更大的“潜在利润增长空间”,联通要想有突破性的发展,只能另辟蹊径:发挥自己在“实体服务”方面的优势,整合BAT等在互联网领域的资源。这应该是电信巨头和互联网巨头之间“混合发展”的共识。

中泰证券分析师程娇翼认为,BAT很有可能参与联通混改。双方能够优势互补,发挥协同作用,最终推动联通资产价值重估。

令人玩味的是,百度CEO李彦宏、腾讯CEO马化腾与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一同出现在昨天的合作伙伴大会上,并宣布中国联通与百度、腾讯已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据介绍,联通与百度的此次合作主要在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度秘等业务方面,下一步还将深入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联通与腾讯的合作,主要在反电信诈骗、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

事实上,中国联通的战略也需要BAT。

在昨天的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详细讲述了公司“后发先至”的4G红利。王晓初称,4G商用前期,中国联通在3G、4G选择上的犹豫,让联通4G落后了。但中国联通以工匠精神着力打造“4G匠心网络”一年的努力,让中国联通的4G网络再次成为最好用的4G网络,使高端用户、海外漫游用户再次回到联通网络当中。

“4G时代对运营商的烧钱更甚于2G、3G时代,联通是三大电信商中比较缺钱的,至少需要融资数百亿才能具备与已经遥遥领先的中移动和中电信在差不太远的水平线上竞争的能力,而放眼望去,民营企业现在也只有BAT具有这么雄厚的财力。”李宏图说。

程娇翼也认为,目前,中国联通的问题和当年的沃达丰日本十分相似。后者与软银集团结盟后,迅速发展成日本盈利能力最强的运营商,在收购后的十年时间里营收增长2.83倍。如果BAT能够入股中国联通,联通有望成为中国版的“软银移动”。

尽管引入BAT看起来是个不错的想法,中国联通对BAT的价值也毋庸置疑,但是合作能否顺利推进还是一个未知数。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称:“电信服务被列为影响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基础电信服务领域引入外资、民资,资本多元化,加强竞争,大方向是一定的,但国资很难放弃在联通的控制地位。”

而对BAT来说,入股的资金规模肯定是跟希望得到的话语权是成正比的,双方的博弈恐怕也会出现很多变数。付亮透露,阿里此前曾有意入股联通,但阿里的意思是要控股,双方最后没有谈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