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德银危机持续发酵 给“走出去”银行敲响警钟

正值英国“脱欧”成了现实,欧洲难民危机尚未找到妥善处理办法,欧债危机依然暗流涌动的多事之秋,在被视作欧洲经济动力之源的德国,其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又因在美国次贷危机之前在发行和承销住房抵押债券中的不当行为引爆了一波“德银危机”。

德银危机持续发酵
德银危机持续发酵

随着美国司法部9月15日对德银开出140亿美元天价罚单,德银已危在旦夕,股价连创历史新低,甚至低于2008年次贷危机时刻,而近一年以来其股价已下跌了43%。这不由让全球金融市场联想起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引爆的全球金融海啸:难道这次国际金融市场又要唱响一曲“昨日重现”?

当前对德银的状况最贴切的描述,就是“屋漏偏逢连夜雨”。随着欧元区宏观经济形势的恶化,实体经济疲弱以及欧债危机的持续冲击,德银在2015年曝出了68亿欧元的亏损。这个巨大的亏损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包括2015年德银为了战略转型剥离非核心战略资产的一次性商誉减值58亿,以及预提的诉讼费用(德意志银行2014年和2013年的诉讼费用支出分别为16亿和30亿欧元)。

事实上,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德银已被纳入“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的名单,“享受”了全球金融监管机构的格外“关照”。在今年6月公布的美联储的压力测试报告中,德银美国分公司和桑坦德银行是仅有的两家没能通过测试的系统性重要银行。而美国司法部开出的天价罚单,则将市场对德银恐慌推向了最高潮。日前公布的消息,德银有望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德银股价已有了反弹。

显然,仅从利润亏损和监管机构的处罚来看,德银虽然伤筋动骨,其首席财务官马库斯·申克在公司高层会议上表示,为继续削减经营成本,可能还需再裁撤1万个工作岗位,但显然还不至于直接猝死。

德银CEOJohnCryan9月底向全体员工发了一封内部邮件,说德银的流动性储备超过2150亿欧元,目前市场流传的种种猜测都是毫无根据的。照JohnCryan的说法,过去20年来,德银的资产负债表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稳固。这么看来,不同于雷曼兄弟当年死于市场流动性的突然枯竭,德银受益于欧元区的负利率政策和量化宽松,至少眼下并无流动性方面的顾虑。

市场对于德银的焦虑,其实更重要的在于以德银为代表的全球化银行业的全球扩张的商业模式的终结。在欧盟和日本央行都相继进入负利率之后,全球的收益率曲线变得日趋平缓,资本的全球化面临更深一步的挫折和压力。德银大幅度的计提商誉损失,正是在为之前的全球化扩张战略、抢占全球市场份额的“撒钱行为”买单。这种结构上的重组和业务的全面收缩,正是对之前的全球化金融扩张行为的矫正和反思。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