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山东高速集团拟购中国新金融 将金融板块计划海外上市

投资篮球、进军地产、涉足金融……在一系列“不务正业”的运作之后,以公路收费起家的山东高速集团,正酝酿又一场资本大戏。近日,山东省发改委官网披露,山东高速集团向该委提交的“投资入股中国新金融(00412,HK)项目”的申请,已在9月20日正式获批。

山东高速购中国新金融
山东高速购中国新金融

记者注意到,在山东高速集团的业务板块中,金融板块已上升为该第一大板块,2015年该板块占资产规模的42.6%,远高于公路板块的25.1%。早在2015年,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孙亮就曾表示,集团地产和金融板块或将选择H股上市。如今,对中国新金融的收购计划,无疑将加速这家高速企业的构想。

按照计划,在第一阶段股权交易完成、并成为中国新金融第一大股东后,山东高速集团集团将对中国新金融实施资产注入,持股比例突破40%,实现全面控制。不过,9月26日下午,山东省发改委网站删除了上述相关内容。山东高速集团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双方约定,相关信息还不便现在披露。

在多位金融、券商业内人士看来,收购港股中国新金融的计划,无疑也意味着山东高速集团将金融板块海外上市计划,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

拟购港股金融业上市公司

在转身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后,山东高速集团这家靠收过路费起家的企业,在金融领域不断开疆扩土,并有了海外上市计划。

山东省发改委网站截图信息显示,9月20日,该委下发鲁发改外资〔2016〕969号文件,该文件涉及的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入股中国新金融项目,正式获得政府部门批复。

在该项投资的第一阶段,山东高速集团将以每股0.297港元的股份转让对价,收购富扬国际持有的全部19.40%股权和昊天发展持有的约9.05%股权,合计约28.45%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9月23日,昊天发展(00474,HK)发布公告称,该公司非全资附属公司昊天管理已与一名独立第三方于2016年9月23日订立一份买卖协议。据此,昊天管理同意按代价每股0.297港元出售,而该独立第三方同意收购,昊天管理所持有中国新金融的约17.38亿股股份,约占中国新金融股本约9.05%。

随着山东发改委管网相关信息公布,昊天管理所持股权买卖第三方的真实身份,也终于浮出水面。不过,这并不足以让山东高速集团控制中国新金融。

公告信息显示,上述股权完成买卖后,昊天管理仍将持有中国新金融的约35.04亿股股份,相当于中国新金融于本公告日期的全部已发行股本约18.26%。

不过,与富扬国际的相关交易,却成为山东高速上位中国新金融第一大股东的必要条件。山东省发改委网站截图信息显示,富扬国际持有中国新金融19.40%股权。据记者了解,中国新金融目前总股本为191.89亿股,照此计算,山东高速集团此次收购将要支付16.2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当前价13.94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