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锤子手机18个月亏6.5亿 以情怀为卖点亏损前行

在手机圈,9月通常都是各品牌发布会扎堆的时节。拿今年来说,华为(9月1日,IFA大会)、魅族(9月5日)、苹果(9月7日)、乐视(9月21日)等都已相继推出新品,接下来还有小米(9月27日)。

锤子手机亏损中前行
锤子手机亏损中前行

但有网(chui)友(fen)发现,那个往年号称“花120元听120分钟相声”的发布会还没有确切日期,对,就是锤子手机。距去年12月29日推出SmartisanT2,已过去了8个多月。最新的消息,是9月18日,罗永浩在其微博上透露,“多半不在北京”、“不会晚到12月”。

而微博认证为“华强电子产业研究所手机和电子行业分析师”的@潘九堂,则在9月21日发微博推测,“10月中左右怎么也要发了吧”。T3尚未面世,但记者注意到,一份来自锤子科技股东的上市招股书,意外地暴露出,以情怀为卖点的锤子手机,如今仍在巨额亏损的困境中前行。

根据成都尼毕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尼毕鲁)日前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尼毕鲁间接持有锤子科技1.13%的股份,截至2016年6月30日,锤子科技资产总额为2.96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0.9万元。

对!你没有看错,锤子科技的净资产(即所有者权益)只有20.9万元,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这18个月时间,锤子科技累计亏损高达6.56亿元。相信不少正在看这篇文章的朋友,银行卡里都不止20.9万了吧?

锤子科技:不回应资产缩减原因

从尼毕鲁公布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如今(截至2016年6月30日)锤子科技的总资产大幅缩减至去年年末的三分之一,且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均处于亏损,亏损额分别为4.63亿元、1.93亿元。

记者今日联系锤子科技求证资产缩减的原因,锤子科技方面对此表示不回应。作为一家初创型公司,锤子科技成立至今已进行多轮融资,据公开资料:2012年3月,获得天使投资人吴泳铭的900万元投资;2013年5月,获得来自紫辉创投和陌陌的7000万元A轮投资。

2014年4月,获得来自金石投资、海通创意资本、紫辉创投和和君资本的2亿元B轮融资;2015年6月,获得来自金石投资、久亦投资、抱团科技、迅游网络和合鲸资本的亿元级别的C轮融资。C轮融资后,锤子科技新增加了一名企业法人股东苏宁云商。

2015年6月16日,上市公司迅游科技公告显示,当时罗永浩的持股比例已由之前的56.3%降为28.46%。按照当时迅游科技参股的价格计算,锤子科技估值为26.5亿元。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锤子科技的这种资本运作,很大程度上是通过不断变换的投资形态,来稀释早前加入的投资者的风险,尤其是引入苏宁和阿里(罗永浩将205.38万股股份质押给阿里)后,可以让投资者具有更多信心,特别是渠道方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