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A股投资性房地产5951亿 中国平安成投资大户

紧随*ST宁通B(200468.SZ)卖北京房产保壳后,9月22日,云赛智联(600602.SH)也公告了一笔出售上海房产的收益:确认房屋买卖收入约5.04亿元,扣除账面成本、期间费用及税金后,确认转让收益约1.86亿元。

A股投资性房地产5951亿
A股投资性房地产5951亿

今年上半年,云赛智联实现净利润7073.73万元,尚不及卖房收益的一半,其和*ST宁通B的卖房增收的举动刺激了很多金融人士。“最近房价上涨,金融圈天天都在刷屏讨论楼市。”9月22日,北京某大型私募投资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我们做的一个新三板公司老板就感慨做了这么多年企业远不如买套房。她们租的办公地点在上海市区,本来准备买的,后来选择了租,省下钱发展企业,结果企业刚盈利,房子涨了有近千万。”上海某中型券商并购人士也表示。

9月22日,地产板块集体暴动,带动A股上攻至3042.31点。其中,金科股份(000656.SZ)涨停,万科A(000002.SZ)触摸涨停板,嘉凯城(000918.SZ)、中房地产(000736.SZ)等多只地产股涨幅均超5%。

在业内人士看来,出售房产不仅仅可以作为上市公司保壳增收的快速手段,还会影响到其投资估值。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统计,除了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建筑、商贸等企业,银行、保险也成为隐形的房产大佬。

5951亿元投资性房地产

随着房价的上涨,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是否影响其估值?

“投资性房地产是可以影响到上市公司估值的。”新价值投资研究总监、基金经理范波指出,投资性房地产如果使用公允价值计量,每年都会重新评估其估值,如果房价涨了,公允价值就会变高,从而影响其利润,进而影响估值。

众所周知的是,房地产企业财报里一般都有大额的投资性房地产,但是其他类型的上市公司也不同程度的购置房产,用于办公、投资等。

Wind数据显示,今年二季末,A股有1305家上市公司有投资性房地产,合计达到5951亿元。其中,投资性房地产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就有12家,最高的并不是房企,而是中国平安(601318.SH)。

二季末,中国平安投资性房地产高达334.2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建筑(601668.SH)为325.5亿元,中国银行(601988.SH)的投资性房地产也高达220.99亿元,位列第四。另外9家则是陆家嘴(600663.SH)、世茂股份(600823.SH)、金融街(000402.SZ)等上市房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