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全球航运产业危机:造船企业资金断流走向破产

2016年9月9日,波罗的海指数(BalticDryIndex)报804点,这已经是这一指数连续3年在1000点上下徘徊,这个数字意味着全球航运依然处于最糟糕的时期,也意味着世界贸易依然处于不甚景气的阶段。

全球航运产业危机
全球航运产业危机

8月31日,韩国最大航运公司韩进集团的申请破产,将全球航运产业链条的危机暴露在人们的面前,身为这一产业链条重要一环的中国造船业也未能幸免。

民营企业的兴衰变化见证了这样一个漫长的黑暗周期。曾经叱咤风云的江苏省四大造船民企,如今均不似从前那般风光。经历资产重组之后的熔盛重工,今年上半年交出的是一份严重亏损的成绩单,眼下熔盛的造船业务还处于完全停工的状态,熔盛之外,减员、债券违约、破产清算则在另外几家企业中上演。

中小企业的情绪同样焦灼。宁波新乐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忠告诉经济观察报,今年上半年,接不到任何订单的企业为数不少。在市场回暖之前,他们只有安静地等待。

一位国有造船企业的员工告诉经济观察报:“造船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企业,大企业一旦遭遇恶劣环境,加之经营不善,很容易出现债务危机,继而轰然倒下。进入2016年,不仅民营企业资金周转难,国有企业的资金也很紧张。”

缺钱的确成为眼下造船企业的一个生死劫。去年以来,已经有二十几家造船企业因为资金断流走向破产,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接下来,这种情况很可能继续发酵。

扬子江船业集团总经理王建生向经济观察报表示:“造船业三年内不会有根本好转。全球经济不景气,地缘政治问题加剧,贸易保护抬头,贸易量增幅在降低,运力过剩,航运的复苏暂时看不到希望,造船业复苏比航运复苏还要滞后起码18个月。”

四大民企的命运

在长江下游经济带,熔盛重工、太平洋、扬子江、新时代是四个响亮的名字,作为造船大省江苏的四大民营造船企业,他们一度风光无限。但如今,迎接它们的却是另一番命运。

熔盛如今已经不再叫熔盛。几年前,熔盛因造船市场的急转直下频临破产,2015年4月22日,这家生产基地位于江苏如皋的船企,在收购了海外油田项目之后以“华荣能源”的名字重新出现在资本市场上。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