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格力自掏腰包给空调安装工“提薪”年增投超40亿

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自格力8月29日发布公告,给安装工的家用空调安装费每台增加100元以来,在安装工、消费者与行业里掀起了巨大反响,业内外人士纷纷对此点赞。

格力自掏腰包提薪
格力自掏腰包提薪

据了解,格力的此项政策是在空调不涨价的基础上,自掏腰包,给安装工的每台空调安装费增加了100元,等于是给格力20多万名安装工全线涨薪,幅度翻了一番,如此手笔,着实令人咋舌。针对格力这项服务政策的提出,笔者采访了部分空调安装工和业内外人士。

“格力真舍得!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空调行业是一个高危行业,我们有时候需要在20层以上的高楼进行户外安装,而保障措施只有腰上的一根绳,很多人都叫我们城市‘蜘蛛人’。”谈到自己的工作,从事空调安装工作5年的王师傅对空调安装工作的高危性心有余悸。

空调安装的低薪是王师傅不愿意继续干空调安装工作的另一个主要原因。“现代人生活都不容易,但安装空调更是辛苦,收入也不高,两人装一台空调才能分几十块钱,还要自己承担交通费、停车费,甚至违章罚款,而现在什么都在涨价,有时候真的想放弃。”谈到这个从事多年的工作,王师傅不禁连连摇头。

“看到许多年轻后生不愿入行,一些老工友也因生活实际、伤病原因纷纷转行,我自己也快撑不下去了,准备干完这个‘热季’就转行,没想到格力竟然推行了这次‘新政策’,让我突然有了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提到格力的“家用空调安装费每台增加100元”政策”,王师傅立刻兴奋起来。

了解到格力对于此项政策的资金投入,王师傅更加感慨万分:“我不懂啥大政方针,只觉得格力这么大的公司,能关注到我们这些基层员工的疾苦是很难得的,这次格力掏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让我们大幅度提薪,可以说给我们安装工打了一剂强心针,让我觉得未来有盼头了。”

“格力开了个好头,希望在行业形成一种新的标准。”这项政策的推出,不仅让安装工们集体叫好,业内人士也对于“家用空调安装费每台增加100元”政策评价颇高:“安装工流失率高的现状其实业内人士都知道,只不过大家都不愿意出这个头,毕竟这得投入‘真金白银’的资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