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个人住房贷款新增总量2万亿 成银行重点发展对象

进入9月,中国各大银行上半年业绩均已公布。数据显示,各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总体继续呈放缓态势,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个人住房贷款却增量巨大。

银行发展个人住房贷款
银行发展个人住房贷款

上半年,18家上市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新增总量在2万亿元左右。对此,专家指出,受国内外复杂经济环境影响,各银行业绩均面临较大压力。在此背景下,风险低、收益不错的个人住房贷款成为不少银行的重点发展对象。

对银行而言,这虽属于正常选择,但银行也应注意防范相关风险,并要认识到,银行业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还要依靠实体企业,应努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闭眼赚钱”日子不再现

今年上半年,各大银行业绩继续呈现分化态势,增速总体放缓。18家上市银行中仅有4家净利润增速高于10%,有一半增速低于5%。五大行中,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增速高于1%,分别为2.52%、1.15%;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及中国工商银行上半年业绩增速则低于1%,分别为0.9%、0.8%、0.8%。

近年来,银行业绩增速总体呈现下滑态势,行业“普涨”格局已难以持续。中国银行业协会此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6)》指出,2015年,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5926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较2014年下降7.2个百分点,2016年银行业盈利增速将微幅正增长。

“受此前降息和利率市场化的影响,上半年净息差继续收窄,这对银行利润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此外,随着去产能、去杠杆的推进,银行信贷投放也有所放缓。

当前,银行业利润增速有所放缓,整个行业都面临一定压力,但也应看到,与欧美等国银行业利润整体下降相比,中国银行业发展仍保持稳中有进,我们应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推动银行业健康发展。”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银行业研究主管张兴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