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楼市过热热门城市跟进调控政策 厦门限购武汉限贷

8月31日,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宣布,厦门市将自9月5日起执行住房限购政策。这也是继8月12日苏州宣布限购后,第二个重启限购的二线城市。

厦门限购武汉限贷
厦门限购武汉限贷

当日晚上,武汉方面也正式宣布实行楼市限贷政策。业内人士认为,自2014年9月开始,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从回暖到过热的总体趋势,随着上半年“地王”井喷,住房价格上涨过快,因此应该还会有更多热门城市跟进类似调控政策。

厦门昨日宣布的限购政策比苏州严格。该新政规定:暂停对拥有2套及以上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以及无法提供连续缴纳1年以上社保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销售144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商品房。

厦门宣布限购不到2小时后,一份来自武汉金融系统的限贷草案开始在业界流传。其中涉及的政策措施之一是“对于有两套房或以上购房者,且有两套以上住房贷款未结清的,暂停放贷。”及至当日晚上20时许,湖北相关部门正式发出限贷文件。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此分析道,相较于南京限贷政策和苏州限购政策,厦门此次严厉在对于外地居民购房上的社保以及套数限制,严厉程度基本恢复到2014年9月的水平。可以看出,厦门对于投资炒房的严格控制。但144平方米以上未受限制,显示了厦门依然留下了投资大户型的渠道机会。

而对于武汉的限贷文件,严跃进则认为该政策力度相对较轻,思路与苏州类似,依然是对于投资炒房的需求进行限制,对于刚需则影响不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