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楼市过热热门城市跟进调控政策 厦门限购武汉限贷(2)

楼市是否已经过热?看一组数据可知冷热。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2016年前7个月,30家上市房企销售额合计1.33万亿元,同比大涨72.2%,刷新历史最高记录。一线城市中,2016年8月上海土地成交金额合计为370.6亿元,环比上涨57.3%,同比上涨1389.7%,成交金额为35个月来的新高。

此次已经恢复限购的苏州和厦门,则在今年3-7月中占据了全国房价上涨幅度的前四名,而且两地均多块土地拍出“地王”价格,厦门更是近期出现了连续9块地均创造区域成交记录的地王九连拍。

对于一直要政策升级的上海,尽管相关部门出面辟谣,但8月30日上海还是在传言效应下创造了日签2139套的历史最高成交记录。

业界认为,在中央严控资产泡沫这一政策背景下,针对房地产领域的降杠杆政策正在陆续出炉,一、二线城市全面信贷收紧是重要表征,尤其部分存在严重炒房行为的城市将会迎来严厉调控政策。

调控是否真实有效还需时间观察。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从过往经验看,限购对于房价过快上涨的抑制作用不可忽视,2014年9月之前,全国数十个城市实施的限购政策曾一度让资金无处可“投”,投机需求得到良好遏制。

而严跃进认为,从目前来看,房价上涨过快并非完全能被限购政策所克制,况且经历过此前的大规模限购,很多地方的刚需人士在社保、购买条件上已经准备充足,限购只能让买房意愿更加强烈。

而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认为未来政策开始“托底盖帽”,一部分城市依旧将鼓励去库存,另一部分城市的信贷将收紧。对于已经经历过2011年来多年限购的热点市场购房者来说,除非信贷收紧,否则抑制作用非常有限。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