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滴滴出行合并优步中国 呈现多线作战态势

在滴滴收购优步中国的消息宣布刚满一个月之际,滴滴董事长兼CEO程维首次就合并进展作公开回应,表示“滴滴和优步中国融合得很愉快”。分析人士指出,滴滴自宣布合并优步中国以来,已呈现多线作战的态势,并开始加大自身技术和流量的输出力度,注重与相关业态的融合发展。据了解,在滴滴与优步中国的后台系统完全打通后,二者的业务融合也将提速。

滴滴出行合并优步中国
滴滴出行合并优步中国

昨日,程维首先将整合优步中国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并列为近期对滴滴最重要的两件大事。“滴滴和优步中国融合得很愉快。”他表示:“过去一个月,我们很好地融合到了一起,已经变成了一个团队。”此外,据记者了解,优步中国与滴滴的后台系统正在打通,一旦完成,二者业务融合也会加速。

在程维心中,影响滴滴的还有一件大事,就是公司与出租车行业的进一步合作。2012年9月,滴滴从服务出租车起家;2014年8月,专车业务上线;2015年5月,快车业务上线。回头来看,“滴滴其实是感恩于出租车行业的,我们希望把互联网技术的力量,先进的生产力能力跟出租车结合起来,这是滴滴的初心。”程维坦言。

根据滴滴方面昨日发布的消息,公司正力图将网约车和出租车的融合发展推向新阶段,一个突出的变化是,出租车司机在承接出租车单的基础上,将可以承接网约车订单。滴滴出行副总裁、滴滴政策研究院院长张贝指出,公司正从技术融合、服务融合、流量融合三个方面进行探索,试图把网约车的制度优势、管理模式以及应用成熟的技术经验,逐步融合到出租车体系中。

据悉,滴滴已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南京、三亚等十余个城市的近五十家出租车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具体操作上,目前滴滴平台已可实现出租车网约车订单和后台系统的打通。程维表示,滴滴将拿出第一期1亿的发展基金,去奖励率先尝试的出租车公司。

此前,滴滴方面曾向记者确认,其旗下租车业务已于7月开始在上海测试运营,计划明年上半年逐步推广至全国多个一、二线城市。目前,滴滴采取的是技术与流量输出的模式,其并不拥有车辆,而是凭借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匹配调度体系和规模流量优势,帮助与之合作的租赁公司提升车辆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对此,易观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旭向记者表示,滴滴正处于多线作战,其未来最可能率先盈利的业务还是专车。“目前,出租车还是比较传统的行业,互联网化的第一阶段是在线呼叫,但发展到如今,订单量已不能满足需求;对于滴滴来说,把出租车与网约车这两种相对一致的运营方式融合起来,把专车的运营思路移植到出租车领域,可以充分运用原有的出租车资源。”他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对滴滴来说,出租车与网约车的收入模式不同,后者需要给滴滴平台缴纳一定的分成费用(即平台费)。而对于后续融入网约车的出租车将如何定价、是否将收取同样的平台费等具体问题,各方目前仍未最终确定。因此,其对于滴滴的营收将有何贡献仍难以明确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