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市场整体反弹 上证指数站稳3000点创业板弱势

上周市场整体反弹,上证指数再度站稳3000点,创业板指数相对较为弱势。宏观经济方面,7月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长期震荡回升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市场整体反弹
市场整体反弹

这是支撑A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逻辑,而主要的风险来自于持续升温的债券市场。市场运行方面,经过前期较大幅度调整与阶段性整固之后,当前除创业板指数外,上证指数、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均自半年线附近企稳回升,中长周期均线稳步上行,市场多头趋势逐步显现,后市预期较为乐观。

盘面上,上周市场整体运行相对平稳,各主要指数周线均收涨。行业板块方面,除电信运营、日用化工、电脑设备板块小幅下跌外,其余板块普涨,金融、煤炭、传媒、医疗、建筑等板块涨幅居前,市场整体回升格局较为明显。

成交量方面,上周市场日均成交量较前一周有所放大,而从更长周期来看,8月2日市场成交量接近年内最低水平,之后随着指数的反弹,成交量亦呈现缓慢回升态势。以上情形说明,自7月中旬开始的市场调整已较为充分,近日市场情绪逐步向好,虽然节奏仍相对较为缓慢。

宏观经济方面,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出现小幅回落。而从具体指标的走势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在本年度1月至4月份大幅增长,近3个月出现回调亦在情理之中,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回落也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