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市场整体反弹 上证指数站稳3000点创业板弱势(2)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落幅度均相对较小,未来出现趋势性下滑的风险并不大。另一方面,主要的基础数据,包括PPI环比、CPI环比、发电量同比,7月份均实现正增长,而从更长周期来看,PPI自本年度3月份实现环比回升之后,运行较为平稳,仅6月份出现小幅回落。

CPI的环比变动符合历史规律,即每年2月份一般为全年峰值,之后3至6月份回落,下半年则稳步回升;发电量数据,2016年仅4月份同比小幅回落,其余月份均实现同比正增长。从以上数据来看,当前宏观经济整体运行较为平稳,逐步复苏的可能性大于继续下滑的风险,未来虽仍有可能出现反复,但长期保持震荡上行概率较大。

资本市场方面,继续扩大的M1-M2“剪刀差”使资本脱实向虚的担忧有所升温,前期接连出台的金融监管措施主要是针对这一情况,未来一段时期内,若该“剪刀差”再度扩大,金融监管的力度有可能进一步加大,这有可能在一定的时期内对市场形成阶段性压力,但对市场的长期健康运行具有积极意义。

从技术面来看,经过从7月中旬开始的大幅调整与8月初以来的反弹,当前市场波动性已逐步收敛,成交量自低位温和放大,投资者情绪亦逐步向好。从均线系统来看,当前除创业板指数外,上证指数、深成指与中小板指数60日均线与半年线均保持稳步上行态势。

各主要指数5日均线由前期快速下行与水平运行转为上行,市场中长期多头特征逐步显现,阶段性调整亦接近尾声,后市延续震荡上行概率较大。操作上,长线投资者可保持积极姿态,在短线市场未出现明显的亢奋情绪之前,可适当加大做多仓位。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