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政策加码力促发展 PPP项目规模增加项目落地加快

最新数据显示,近期PPP项目不仅总体规模有所增加,项目落地也在逐渐加快。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强以及融资渠道的多元化,未来PPP项目发展加速可期。

环保PPP获青睐
环保PPP获青睐

PPP项目较低的落地率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从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最新季报来看,落地率正在好转。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已进入执行阶段的项目数量达到619个,投资额突破1万亿元。

落地率稳步提升

其中,第二季度新增250个落地项目,投资额增加近0.5亿元,项目总量持续增加,落地项目投资额可观。从落地率上看,第一季度为21.7%,第二季度为23.8%,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

和总体项目落地率相比,示范项目的落地情况更胜一筹。从已进入执行阶段的示范项目来看,二季度比一季度末新增32个,增长43.8%,增速大幅提高。从落地率上看,远高于总体项目落地率,示范效应逐步显现。目前,105个落地示范项目落地周期平均为13.5个月。

元亨祥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杨芹芹认为,目前新一轮的PPP盛宴才拉开序幕,尚在预热,大量的项目徘徊在识别阶段,只是作为PPP备选项目,能否成为真正的PPP项目尚未可知。但是通过项目识别后,准备和采购进程相对高效,进展加快,未来PPP项目落地潮可期。

环保PPP获青睐

在运用PPP模式参与运营的行业中,环保领域的潜力被市场看好。专家认为,由于环保产业具备一定的准公共产品属性,PPP模式在这个领域的推广将有利于整个产业的发展。

财政部PPP中心发布的第三期季报正好佐证了这个观点。在105个已经落地的示范项目中,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领域有9个项目,占比9%。综合公开数据来看,市场估算目前环保PPP项目规模超万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