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滴滴与国泰君安的罗生门事件 解密电话会议江湖潜规则

滴滴与国泰君安的罗生门事件,在8月3日晚间有了进展。

国泰君安:第三方公司负责邀请

8月3日晚间,国泰君安研究所发布道歉声明称:经内部核实并与滴滴出行公司确认,公司并未邀请过滴滴出行公司现任副总裁张贝参加电话会议,由第三方服务公司邀请参加当天电话会议的“滴滴副总裁张总”并非滴滴出行公司现任员工,亦未担任副总裁职位,该人士在电话交流会议上发表的观点和言论与其身份和事实不符。公司确认所有会议邀请函及电话会议记录中均未提及张贝。目前公司已与滴滴出行公司进行充分沟通,公司就此事给张贝本人及滴滴出行带来的负面影响深表歉意,并将严肃追究第三方服务公司的相关责任。

滴滴与国泰君安的罗生门事件
滴滴与国泰君安的罗生门事件

此前,8月2日上午8:30,国泰君安计算机团队邀请了“滴滴副总裁张总”出席电话会议,由“张总”对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事件进行解读。某网媒接入电话会议,并以《滴滴副总裁:与Uber合并后将减少乘客端补贴》为题进行了相关报道。这位“张总”透露了两大信息:一是未来将减少给乘客的补贴,但会加强司机端派单的投入来提升用户体验;二是“滴滴和优步两个App将合并”。

随后,滴滴出行副总裁陶然在微信朋友圈称:媒体所报道的“张姓VP在国泰君安电话会议上透露将减少乘客补贴”一事不实,有人“冒名顶替,糊弄投资人”。陶然称,“结果一问本人(张贝),人家说8点半在上班的路上呢”。

随后,滴滴官方发布了一则措辞严厉的声明。滴滴称,因该文章大量观点与事实严重不符,公司第一时间启动了内部审查机制,经核实,当事人张贝并未参加任何券商的电话会议。

研究员:通过中介邀请会付酬

国泰君安研究所的声明认为,冒充张贝的“李鬼”是第三方服务公司所邀请。

记者注意到,尽管按照国泰君安的说法,滴滴与公司已经达成了谅解;但这位“李鬼”的具体身份却仍然是个谜。券商电话会议的流程和严谨度也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昨日(8月3日),记者在相关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向券商进行了解。一位券商研究员坦言:邀请上市公司高管级别嘉宾参加电话会议,一般都是先去调研过、关系好才请得动,也有通过中介进行邀约的。对于研究员邀约的情况,一般都是调研过、见过真人的,如果券商或研究员与被邀请的高管关系好,甚至券商不用向高管支付劳务费。而通过中介邀请的,则都会支付劳务报酬。

另一位内部人士则对记者介绍道,一般而言,他们研究所的电话会议流程是这样的:由于研究所的研究主要是面向基金等机构客户,因此一般只邀请机构投资者参与。电话会议召开前,销售会邀请客户;也有客户通过销售主动要求参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