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PTA期货仓单维持高位 “隐性库存”显性化

自2011年以来,过剩格局不断压低大宗商品价格的同时,郑州商品交易所PTA期货却在相关产业发挥着独特的市场调节作用。

PTA期货仓单维持高位
PTA期货仓单维持高位

PTA即精对苯二甲酸,广泛用于化学纤维、轻工、电子领域。7月底,记者在厦门、杭州、上海等地调研发现,近两年PTA期货仓单量骤增,系其期货功能发挥逐渐受到市场认可。一方面,产能过剩背景下,上下游企业通过期货仓单多种形式的应用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另一方面,面对“一日一价”行情,出于稳定生产需要,现货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锁定生产成本与利润的意愿更为强烈。

PTA期货仓单维持高位

一般认为,作为石化原材料,原油价格是影响PTA期货、现货价格的首要因素。6月中旬以来,国际油价结束了今年上半年的上涨势头,从每桶51美元上方跌至7月29日的每桶41美元附近,期间累计跌幅近20%,再次回到技术上的熊市格局。受原油价格下滑拖累,郑州PTA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亦跌近7%。

据记者了解,近两个月PTA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不乐观。自5月20日开始,企业亏损幅度加大,6月上旬和7月上旬,亏损幅度甚至高达250元/吨。但是期货仓单却给实体企业解决了棘手难题。

记者调研发现,目前PTA市场每月产能达280万吨,但下游聚酯工厂最高只能达到85%的开工率,在考虑资金压力及价格下跌的风险后,生产商更愿意使用PTA期货提前锁定利润。受宏观及G20峰会因素影响,下游企业赶工意愿强烈,PTA产量大幅下降的预期“偶遇”淡季不淡的消费需求,给下游聚酯工厂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下游聚酯工厂备货热情高涨,由于PTA期货仓单在质量、运输、资金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因此,聚酯工厂积极通过购买仓单来锁定生产成本。

弈慧资源聚酯部总监董立表示,PTA生产商只有在满负荷的生产状态下,才是生产成本最低,生产效益最高的时候,尤其是近几年,供大于求的局面导致PTA工厂的生产利润不断被摊薄,减产会导致生产成本的增加,即意味着“提前出局”,因此PTA生产商越是产能过剩,越不会轻易减产,深陷“囚徒困境”之中。加之停产生产线的复产预期,PTA市场供应局面将长期存在,因此,PTA加工费在300元之间将是常态。

行情的变化导致市场参与者尤其是PTA生产商态度的变化,从定价话语权到遵从市场竞价规则,PTA生产商面临的困境促使其不得不运用好期货手段,在“恶化”的行情中生存。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