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四川长虹资产处置显效 半年净利润4.6亿大幅扭亏

近日,四川长虹公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较去年同期业绩大增,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2亿元。四川长虹能顺利实现业绩扭亏,一方面得益于公司营业情况的改善,另一方面也不得不忽视来自非流动资产处置以及政府补贴的"功劳"。

四川长虹资产处置显效
四川长虹资产处置显效

数据显示,四川长虹上半年扣除了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6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2015年的业绩断崖式下跌,为保证2016年业绩靓丽,四川长虹仍在持续"做减法"。前不久,公司刚刚完成转让长虹国际广场商业不动产及配套车位,预计可贡献1.45亿元收益。

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向记者表示,长虹能实现业绩扭亏,值得庆祝的同时也应该冷静看待,大部分业绩贡献来自于资产处置这样的盈利模式并不具有可持续性。

净利润4.6亿大幅扭亏

经历了"退补"风波,又遭遇汇率贬值"黑天鹅"……过去的2015年,对四川长虹而言,可谓是流年不利。不过,刚刚披露了2016年半年报的四川长虹传来"捷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327.75亿元,同比增长9.78%;净利润7.65亿元,同比增长695.3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2亿元。

来自四川长虹方面的描述是"上半年,产品结构持续优化,CHiQ电视、智能冰箱等高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家电业务毛利率有所改善。"记者对比2015年半年报发现,四川长虹家电产品整体毛利水平由2015年的13.88%增至2016年上半年的15.83%。

事实上,除了公司整体业绩的进一步转好,四川长虹2016年上半年能实现高达4.6亿的净利润更"得益于"公司进行的资产处置以及政府补助。

记者注意到,2016年3月26日,四川长虹以控股子公司北京长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长虹)99%股权按评估值约5.4亿元作价出资,以及控股子公司四川长虹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创投)以北京长虹1%股权按评估值543.83万元作价出资,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绵投集团")以约5.7亿现金出资,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绵阳嘉创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