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券商新设营业部脚步匆匆:申请易批 网点难设

虽然券商新设营业部脚步依然匆匆,但值得关注的是,网点新设申请易获批并不意味着营业部容易设立。

在记者看来,券商大量设立轻型营业部亦是无奈之举。一方面,券商需要通过增加营业部网点数量,来提高覆盖率与渗透率,并降低传统营业部成本;另一方面,当前券商营业部逐渐由过去单纯交易中心向财富管理中心、产品销售中心、客户服务中心转变,对券商自有营销渠道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营业部的不断扩张,在券商经纪业务转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券商大量设立营业部
券商大量设立营业部

可是,在大规模新设营业部的背后,券商不得不进行各种考量。

从宏观方面来看,一是对未来市场环境的预判。当前在一线城市新设一家200平米的营业部,4个正式员工,成本约200万,在目前的行情下至少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才能实现盈利。因此,券商新获批的数十家营业部资格,会对其经纪业务收成造成一定的影响。二是券商申请一家营业部牌照需要实缴500万资本金,这考验着各券商资本金实力。三是要看某些地区监管部门对新进入券商的支持态度及扶持力度。

从微观方面来看,包括新营业部具体设点城市的选址、所在城市的地理位置的选择、当地营业部的饱和程度、竞争激烈程度、佣金水平、经济和客户总量、客户的交易偏好等方面,都成为关乎着一家营业部后续“生意”能否红火的重要因素。此外,能否开业的最关键的因素就是能否找到合适的人,而这也是当前新设营业部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此外,券商在一、二线城市搭建的各个分公司,是否能有效掌控地处偏远的多个营业网点,新设营业部能否在同质化竞争中找准差异化的投资咨询服务,都是当前券商新设营业部时必须去面对的难点。

据了解,目前多数券商都采用以总部管理分公司,分公司管理营业部的方式,来管理和控制营业部的经营风险。然而,从目前新设的轻型营业部分布情况看,多数轻型营业部远离证券公司总部或分公司,原有的管理模式可谓鞭长莫及。因此,券商在批量设立轻型营业部时,还考验着券商总部对营业部的管理能力。

总而言之,券商应根据自己的优势进行网点扩张。否则,盲目圈地、不量力而行的结果,将是增加证券公司的经营负担,甚至可能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抱憾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