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6月制造业PMI为50% 比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7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比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业内人士表示,PMI已连续四个月位于临界点或以上,说明经济仍处于扩张区间,但扩张速度进一步放缓。未来国内货币政策宽松概率增加,财政政策或将继续保持宽松。

6月制造业PMI为50%
6月制造业PMI为50%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比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总体看仍呈现生产平稳、结构进一步优化的特征。一是生产稳中有升。生产指数为52.5%,比上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二是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长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1.3%和51.1%,均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总体1.3和1.1个百分点。三是一些产能过剩的传统行业明显回落。

分企业看,大型企业PMI阶段性回弹,中小企业PMI仍在调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小型企业PMI在上月大幅回升2.7个百分点后,本月下降1.2个百分点至47.4%,一方面说明小企业的经营环境总体还有待改善;另一方面也折射小企业的稳定性相对较差,更易受环境变化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小幅回落后明显回升。国联证券分析师张晓春表示,综合来看,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分化逐渐明显。制造业位于临界点,后期下行压力大;非制造业扩张持续,景气度保持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