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1月财新制造业PMI降至51.5 指数反映了什么?

PMI指数,中文意思是采购经理指数,是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出来的指数,能够反映经济的变化趋势。数据显示,2021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1.5。不少人好奇,指数反映了什么?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1月财新制造业PMI降至51.5
制造业PMI指数

数据显示,2021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1.5,下降了1.5个百分点,连续第九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但降至去年7月以来最低。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1月制造业PMI录得51.3,低于上月0.6个百分点,回落至2020年9月以来最低。

据悉,PMI指数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分析认为,今年1月制造业PMI高于50%反映制造业景气度总体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我国继续保持平稳恢复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