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监管层加强监管忽悠式重组 上市公司老实做好主业

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最高探至5178点。时隔一年,2016年6月1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陆家嘴论坛”发声强调:上市公司的治理与监管是资本市场基石所在。近来,诸多上市公司热衷于互联网金融、影视等热门概念的并购重组,对此,姜洋立场鲜明地表示,监管层将加强对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等监管。“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老老实实做好主业。”他说道。

监管层加强监管忽悠式重组
监管层加强监管忽悠式重组

一位参会的上市公司高管向腾讯财经表示,证监会虽然对很多行业的并购重组没有明令禁止,但很多草案在过会时会收到窗口指导。“监管层为了规范上市公司做好主业,已经有了一些针对主业内的并购重组鼓励措施。”他说,但如何平衡“政府的手”与上市公司自主经营权力也是一个挑战。

自2015年A股与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以来,针对中国经济“脱实入虚”的讨论与质疑渐多,如何让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在姜洋看来,要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首要任务是夯实市场发展基础,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其质量直接影响市场活力。

在姜洋看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关键在于进一步优化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要规范大股东行为,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同时,需要严格依法执行强制退市制度。”他表示。

“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强化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在对跟风式重组实施监管之外,姜洋同时肯定了并购重组的市场导向。

资本市场缺乏完善的成文法律法规约束也成为争论焦点。姜洋对此表态,将完善基础性法律制度,优化专门的行政法规体系,改善执法环境,提升资本市场的法制化水平。

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再次进入监管层视野。姜洋强调,要防止单一品种、单一机构的风险外延问题;同时要引导机构主动加强风险控制,并且盲目扩张规模的倾向。

近来,证监会屡次强调私募基金与股权众筹等领域风险。自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5月末提及之后,姜洋又再次重申,“必须规范互联网股权融资活动,防范私募基金、股权众筹等领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