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SOHO转型4年营业额持续下降 SOHO中国再转型(5)

外界对3Q体验不一

4月26日,新京报记者来到地处北京CBD核心区的光华路SOHO2期。2014年11月竣工后不久,光华路SOHO2期的部分商业区域,便被改造成了SOHO3Q。

负责销售的经理介绍称,SOHO3Q开放空间内的工位租金为每人每周480元,独立办公室则为每周每人624元。

“现在是促销,价格已经打了折扣,五一过后就会恢复原价。”该经理称,SOHO3Q上下3层,共有3000余个出租工位,目前出租出去的大概1000个左右。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当时正值正常办公时间,上下3层的办公出租区域中,一层、二层有人员在办公的迹象,3层未见亮灯,处于一片黑暗中;而在1层、2层开放空间办公的人员,数量也不算多。

为提高SOHO3Q出租率及市场占有率,SOHO中国宣布将在4月15日至6月30日期间,把3Q众包的佣金比例从原来的8%上调到15%,高于目前10%的平均市场水平。SOHO3Q众包模式在去年10月开启,所有个人和公司加入3Q销售网络都可以成为3Q伙伴和3Q联盟。

但用户对SOHO3Q模式,也有不同见解。4月29日,SOHO3Q微博分享了一篇文章。该文里,一位创业者称赞了在SOHO3Q的办公体验,“租赁所需要的费用相对较小,可以就近拓展生意”等。

“租金还是太贵了,对创业企业来说,负担有点重;而且感觉缺乏专业的服务团队,我在众包平台下单后,居然同时出现4个销售和我对接。”一位曾租用SOHO3Q的用户说,他在租后不久便因租金原因选择了退租。

“从3Q中心运营来看,此类项目能否到别的二三线城市进行推广,其实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即需要重点考虑后续产品的复制问题。”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

就部分商业业主“维权”事宜、SOHO3Q的发展情况,新京报记者向SOHO中国发送了采访邮件。5月5日,一位SOHO中国的公关人员回复称,公司一般不单独回复或安排专访,“近期如果我们有活动的话,可以邀请你参加,现场提问”。

上一页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