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SOHO转型4年营业额持续下降 SOHO中国再转型(3)

转型4年,营业额累计下降93.5%

实际上,业主与物业公司间的矛盾,在SOHO中国多次出现。

2008年,建外SOHO曾爆发业主与物业公司纠纷事件。物业管理公司将巨额物业费挪作他用,业主和商户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出现了公司、商家大规模退租、流失的局面。

此后,SOHO中国还出现多次小范围物业纠纷。2010年,SOHO中国开始改善其商业模式,自建物业管理公司来管理其开发的各地SOHO项目。

2012年8月,SOHO中国再度宣布,告别散售模式,自己持有北京、上海优质地段的物业。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这样解释SOHO中国转型:经过反复的分析、测算,我们公司决定告别散售,转而持有北京、上海有价值的物业。

潘石屹称,三年后,公司的盈利将主要来源于租金收入;5年后,现有150万平方米物业的租金年收入将超过40亿元。

财报显示,SOHO中国“转售为租”的转型之路,不算平坦。2012年-2015年间,SOHO中国的营业额由153亿元下降到了9.95亿元,累计降幅达到93.5%;而潘石屹寄予厚望的租金收入,在2015年为10.52亿元。

利润方面,2015年SOHO中国实现毛利润约7.34亿元,较2014年的30.78亿元下降76.2%;净利润约5.38亿元,较2014年的40.8亿元下降86.8%,较2013年的73.88亿元下降92.72%。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从物业销售模式转变为租赁模式,会使得整个公司现金流的模式发生变化,“最直接的影响是利润指标会发生恶化”。

在此背景下,SOHO中国选择重新启动销售。在2015年年报公布之时,潘石屹称,将SOHO中国“比较成熟的、出租情况非常理想”的非核心资产的物业拿出来销售,而出售的首个项目是位于上海的SOHO世纪广场。

“既然市场给了这么好的机会,能赚钱就赚钱。”潘石屹说。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