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SOHO转型4年营业额持续下降 SOHO中国再转型(4)

再次转型,瞄准共享办公

今年的业绩发布会上,SOHO中国认为,“公司转型是非常成功的”,其依据是租金收益在大幅度上升。

SOHO中国年报显示,SOHO中国2015年租金收入为10.52亿元,较2014年的4.25亿元,同比增长148%。

年报同时也透露出,制约SOHO中国租金收入进一步提升的“天花板”,已经隐现。在SOHO中国已完工项目中,除虹口SOHO的出租率在30%左右外,其余项目出租率均高于60%。

比如,望京SOHO、SOHO世纪广场的出租率都已经达到100%,复兴SOHO、光华路SOHO、凌空SOHO等项目出租率大幅提升,超过70%,部分达到90%以上。

2015年2月,SOHO中国开始做另一种尝试,拿出自持的170万平方米物业中的10%,改造成共享办公的SOHO3Q。在SOHO中国的设想中,用户可以只租一张办公桌或一间办公室,SOHO3Q还提供免费WiFi、复印打印、会议室、咖啡等服务,用户只需要带着手机和电脑来工作。

根据SOHO中国2015年年报,诸如这样主打共享办公的SOHO3Q,SOHO中国在北京和上海建成了11个中心,1万多个座位已经投入使用。

2016年4月,在SOHO中国的渠道分享会上,潘石屹设想,下一步SOHO中国将继续完善一线市场,并拓展二线核心城市;对二线城市的拓展不会以“二房东”形式出现,而是以品牌管理输出为主,按比例或依协约收取管理服务费用,届时SOHO3Q中心将形成租金、管理费为主的多种盈利方式。

潘石屹称,未来将坚持以SOHO3Q为产品和业务的重心,并走到更多的城市中去。由此可见,SOHO3Q已经成为SOHO中国转型的新方向之一。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