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电影“五一档”将至 上市公司鏖战电影市场

电影“五一档”(4月25日-5月1日)将至,期间将有九部影片上映,包括《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梦想合伙人》、《大唐玄奘》等。影片相关上市公司既包括华策影视等行业先辈,也包括共达电声、富春通信等影视新兵。分析人士预测,“五一档”票房将有小幅回升,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或将获得票房助力。

票房有望小幅拉升

艺恩票房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2016年累计票房总额约为171亿元,较一季度平均票房有所下降。业内人士预测,由于“五一档”期间有多部影片助力,5月份票房将小幅拉升。

上市公司鏖战电影市场
上市公司鏖战电影市场

具体看,“五一档”期间上映9部影片,包括《梦想合伙人》、《魔宮魅影》、《青蛙总动员》等,涉及华策影视、共达电声、富春通信等上市公司。

《梦想合伙人》的制作方之一为北京乐华圆娱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于去年底被共达电声全资收购;春秋时代影业有限公司也是该影片的制作方之一。富春通信去年9月公告,以8.64亿元收购春秋时代80%股权,并由此进军影视产业。《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的发行方之一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为当代东方全资子公司。《大唐玄奘》的制作团队阵容“豪华”。该影片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发行并制作,歌华有线、华策影视全资子公司华策影业(天津)等组成制作团队。

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5年之间,“五一档”票房从1.4亿元增长到6.34亿元。不过,与“春节档”票房大幅增长相比,“五一档”票房表现较为平稳。业内人士表示,得益于近年来优质影片的增多和影院屏幕的快速增长,“五一档”票房将继续保持增长。

动画电影发展迅速

随着电影技术的发展以及影视公司加快全产业链布局,动画电影发展迅速,票房上表现优异。艺恩数据显示,2016年票房排名前十的十部影片中有三部为动画电影。其中,《疯狂动物城》以15.3亿元的票房排名第二;《功夫熊猫3》以10.01亿元票房排名第五;最近上映的《奇幻森林》以6.91亿元排名第八。三部影片中,《功夫熊猫3》为中美合拍的动画电影,另外两部均为进口动画影片。

分析人士认为,动画电影市场空间将逐渐打开,推动国产动画电影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此次“五一档”上映的9部电影中有3部为国产动画电影,分别是《阿里巴巴2所罗门封印》、《青蛙总动员》、《马小乐之玩具也疯狂》。业内人士表示,动画电影占比迅速提升,反映出了中国动画电影在内容以及技术方面的快速发展。在此背景下,奥飞娱乐、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上市公司争相布局动画电影市场。

奥飞娱乐在动漫领域动作频频,斥资9亿元收购“有妖气”,布局全年龄层动画市场。公司计划推出《十万个冷笑话2》、《馒头日记》等优质IP动画电影;光线传媒成立彩条屋影业,并先后投资了13家动漫公司,覆盖从动漫IP源头到产品创作,再到周边衍生的完整产业链,打造全方位动漫集团,计划推出《大鱼海棠》、《大圣闹天宫》以及《深海》等22部动画电影;华谊兄弟则牵手好莱坞成立点睛动画,计划未来每年推出4部精品动画电影,预计2017年推出首部作品。

票房助力业绩增长

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迅速,但收入结构不成熟,票房为影视公司的主要收入。

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光线传媒实现营业收入4.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1.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382.32%。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电影收入大幅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电影收入4.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3.05%。公司上映了《美人鱼》、《奔爱》、《果宝特攻》三部电影,并确认了《寻龙诀》、《恶棍天使》的票房分账收入。

华策影视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四成。公司表示,其业绩增长主要系业务规模扩大,投资制作发行全网剧、电影、综艺节目产生的销售收入增加所致。报告期内,主要收入来自于全网剧《亲爱的翻译官》、《医馆笑传2》、《好运来临》、《怒江之战》等。

此外,当代东方一季度较上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主要系公司完成业务转型,2015年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