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风控指标调整利好 券商板块集体飙升个股全线飘红

受到风控指标调整利好影响,券商板块集体飙升,截止发稿,券商板块涨4.78%,个股方面,国海证券逼近涨停,东兴证券涨逾8%,个股全线飘红。4月8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的征求意见稿,将原有净资产比负债、净资本比负债两个杠杆指标优化为一个资本杠杆率指标,并设定不低于8%的监管要求,通过资本杠杆率、风险覆盖率、流动性覆盖率及净稳定资金率四个核心指标,构建更合理的风控体系。

券商板块集体飙升
券商板块集体飙升

针对此次《办法》修订后产生的影响,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按修订后指标测算至2015年底,行业净资本将有一定幅度的释放,约增加20%左右。行业风险资本准备约增加2倍,风险覆盖有效性显著提高,修改后行业平均水平为200%左右。总体来看,修改后,风险覆盖率指标更合理。业内人士认为,新规利好券商股。

修订涉六大内容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办法》此次修订,一方面在维持总体框架不变基础上,对不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具体规则进行调整;另一方面,结合行业发展新形势,通过改进净资本、风险资本准备计算公式,完善杠杆率、流动性监管等指标,明确逆周期调节机制等,提升风控指标的完备性和有效性。

具体而言,此次修订主要涉及如下六方面主要内容。一是改进净资本、风险资本准备计算公式,提升资本质量和风险计量的针对性。将净资本区分为核心净资本和附属净资本,将金融资产的风险调整统一纳入风险资本准备计算,不再重复扣减净资本。将按业务类型计算整体风险资本准备调整为按照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等风险类型分别计算;二是完善杠杆率指标,提高风险覆盖的完备性。将原有净资产比负债、净资本比负债两个杠杆控制指标,优化为一个资本杠杆率指标(核心净资本/表内外资产总额),并设定不低于8%的监管要求。

三是优化流动性监控指标,强化资产负债的期限匹配。将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率两项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由行业自律规则上升到证监会部门规章层面;四是完善单一业务风控指标,提升指标的针对性。调整权益类证券计算口径、将衍生品区分权益类和非权益类衍生品,合并融资类业务计算口径等;五是明确逆周期调节机制,提升风险控制的有效性;六是强化全面风险管理要求,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此外,根据实际情况,将净资产比负债指标由不得低于20%调整至10%,净资本比净资产指标由不得低于40%调整至20%。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