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多地住房公积金见底 “国家住房银行”呼声再起(3)

“国家住房银行”呼声再起

楼市一走热,公积金就吃紧,几乎是近些年来房地产市场的不变规律。如何走出这一魔咒,也成为包括主管部门在内的各方思考的课题。

“公积金吃紧的问题可能越来越严重,这个机制本身是不可持续的”,朱振鑫说。“从公积金过度使用的情况来看,国家住房银行的建立迫在眉睫”,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2015年4月,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司长张其光、处长崔勇联合撰文建议,以住房公积金制度为基础,设立政策性住宅金融机构(或可定名为“国家住房银行”)。文章认为,目前设立“国家住房银行”条件已基本成熟。

我国的公积金制度1999年确立,但目前公积金属地分散管理,不能跨市融通,贷款需求旺盛城市资金短缺,贷款需求不足城市资金闲置,住房公积金资金的闲置不仅与居民购房贷款难形成矛盾,也与保障性住房投资需求不匹配等问题也屡被诟病。另外,由于不具备金融职能,金融业务要委托银行办理,导致管理成本高,服务效率低,存在风险隐患。

民生宏观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公积金已经开始出现收支缺口,必须加快改革,通过组建“国家住房银行”拓展负债和收入来源,同时拓展投资范围,把公积金这块存量资金盘活。

而参考国际经验,德国的住房储蓄银行,美国的房地美和房利美,韩国的国民住房基金等,或都可提供参照。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