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多地住房公积金见底 “国家住房银行”呼声再起(2)

京沪2015年公积金贷款发放额暴增

2015年北上深的火爆楼市,在公积金年度数据上也可见一斑。

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上海、深圳公积金贷款发放额分别为849亿、1193亿和246亿,而这项数字对应到2014年分别是308亿、472亿和178亿,同比增长了176%、153%和38%。

北京、上海2015年的楼市成交很好地支撑了这一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北京新房成交套数同比上涨32%,二手成交套数大幅上涨83%;上海的新房成交面积则上涨了近50%,新房、二手房成交均创下历史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这个2015年全国最火爆的市场,公积金个贷增长却相对温和,仅上涨38%。而2015年全年深圳新房成交66450套,同比增59%,二手房成交126899套,同比增122%。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这与京沪限购措施更为严格有关,而深圳2015年有大量投资客进场。

此外,2015年北京、上海均提高了公积金个贷额度,北京的最高额度为120万元,上海的家庭最高额度为120万元,深圳的最高额度为家庭90万。“北京和上海去年调了额度,所以贷出来的会比较多一些。”民生证券研究院高级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认为。

数据同样反映在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占比上。以上海为例,2014年,上海新房申请公积金贷款占比43%,二手房占比57%,而到2015年末,这种比例出现失衡,新房占29%,二手房占71%。

张宏伟认为,这反映了上海一手房和二手房市场份额的问题,2015年二手房成交套数基本上是一手房的三倍。

同时,同期北上深三地新房全年成交面积均低于二手房,这表明一线城市率先进入存量时代。二手住房成交一旦超越一手住房之后,整个倒挂情况越来越明显。一方面是这些城市土地稀缺,一手住房供地越来越少;另一方面,最近十多年新增的一手住宅已经进入二手房循环中,使得二手房基数在不断增加,因此,占比也在不断提升。

上一页123下一页